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再度破7及其后续走势︱重阳问答

王庆2023-05-27 09:14


Q:请问重阳投资,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再度破7及其后续走势?


A:5月17日以来,美元兑人民币离岸和在岸汇率再度破7,引发市场关注。我们认为本轮人民币快速贬值主要源于以下因素:

第一, 美元的快速走强。银行业危机之后美国衰退预期迅速升温,降息预期逐步抬升。但随着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冲击逐渐得到控制,4月中旬以来美国通胀预期、消费零售和就业情况等数据均超预期走强,美联储官员也频频放鹰,之前计入过多的降息预期开始收敛,十年美债逐步上行至超3.7,这是美元走强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在上周开始传出一些积极信号,欧洲制造业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成为刺激美元上行的触发剂。

第二, 中美利差扩大,人民币需求稍显不足。从去年开始,我国外贸长期顺差,今年一季度出口数据亦明显超市场预期,显示出我国出口韧性仍在。但由于美联储去年开始不断加息,而我国利率相对维持稳定,中美利差的存在使得强贸易带来的美元结汇为人民币的需求减少。年初以来,银行代客结汇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而售汇率不断上升,导致银行结售汇率差明显弱于历史同期水平。企业结汇意愿较弱,使得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

第三, 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短期调整。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大超市场预期。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年初以来递延需求的释放完毕,居民收入和就业预期不确定性增加,稳增长压力增大,经济内生动能尚未完全修复,导致市场对于国内经济的乐观预期有所收敛,十年国债收益率有所下行,进一步加深了中美利差的倒挂程度。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人民币并不具有持续快速贬值的基础。从海外因素来看,考虑到整体通胀水平有望快速下行,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达到足以压制通胀的程度,再叠加银行业信贷收紧的压力和制造业的不断下行,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已近尾声,美债利率较难维持长时间的高位,后续将进入下行通道,中美利差有望缩窄,企业结售汇意愿有望增强。从国内因素来看,国际收支仍对我国汇率有支撑作用,汇率也已对转弱的经济预期充分定价,随着经济内生动能的不断恢复,中国的经济预期也会不断改善。5月19日央行明确表示要“强化预期引导,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遏制投机炒作”。过去五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三次破7,均在几个月之内回到7下方,我国外汇市场仍有强大韧性,央行的汇率调节工具箱仍充分,汇率有能力实现动态均衡。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王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