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电池有望更耐用!锂枝晶生长奥秘已被破解……

黄君芝2023-05-27 09:42

许多日常用品,如电动汽车、移动电话和无线电动工具,现在都依赖于可充电电池。然而,这种增长趋势确实带来了一些挑战。例如,出于安全考虑,某些手机被禁止在航班上使用,一些电动汽车甚至还会起火。这主要是由于当代商用锂离子电池对机械应力的敏感性。

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新方案可能是使用“固态电池”。这些电池与常规电池不同的是,它们用一种完全固体的材料,比如陶瓷离子导体,取代了液体核心——也就是电解质。因此,它们具有许多优点,如机械坚固,不易燃,易于小型化,耐温度波动。

然而,固态电池在经过几次充放电循环后就会出现问题:虽然电池的正极和负极在开始时仍然是相互分离的,但它们最终会在电池内部相互连接:“锂枝晶”会慢慢生长。这些锂枝晶在每次充电过程中逐步生长,直到两极连接。

枝晶生长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电池短路并“死亡”。然而,到目前为止,在这个过程中发生的确切物理过程还没有被很好地理解。

现在,马克斯普朗克聚合物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的科学家团队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并使用一种特殊的显微镜方法来更详细地研究这一过程。他们详细研究了固态电池生命周期,以延长其寿命,以期实现更耐用的电池。

image

据悉,他们研究了锂枝晶从何处开始生长的问题。锂枝晶是否就像在流石洞里,洞顶长出钟乳石,洞底长出石笋,然后在中间汇合,形成所谓的“石笋”?但电池没有顶部和底部,但枝晶是从负极长到正极还是从正极长到负极呢?还是它从两极平均增长?还是电池中有特殊的地方会导致成核,然后从那里开始生长?

该团队特别研究了陶瓷固体电解质中所谓的“晶界”。这些边界是在固体层的生产过程中形成的:陶瓷晶体中的原子基本上非常规则地排列。然而,由于晶体生长中的微小随机波动,会在原子不规则排列的位置形成线状结构,即所谓的“晶界”。

研究人员使用“开尔文探针力显微镜(Kelvin Probe Force Microscopy)”用尖锐的尖端扫描表面来观察这些晶界。他们表示:“如果固态电池充电,开尔文探针力显微镜会看到电子沿着晶界聚集,尤其是在负极附近。晶界不仅改变了陶瓷原子的排列,也改变了它们的电子结构。”

由于电子(即负电荷粒子)的积累,带正电的锂离子在固体电解质中运动,可以被还原成金属锂。其结果是,锂沉积和锂枝晶形成。如果重复充电过程,枝晶将继续生长,直到最后连接电池的两极。这种枝晶生长初始阶段的形成仅在负极观察到,但在相反的正极没有观察到生长。

科学家们希望,随着对生长过程的精确理解,他们也将能够开发出有效的方法来防止或至少限制枝晶的生长,以便将来也可以在其他领域使用更安全的锂固态电池。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君芝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ESG】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