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大语言模型探索又进一步:联合面壁智能发布“搜索聚合”

冯庆艳2023-05-27 2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知乎在大语言模型的探索又进了一步。继今年4月份发布了大语言模型“知海图AI”之后仅月余,5月27日,知乎联合面壁智能发布了最新的大语言模型成果。

当天知乎合伙人、首席技术官李大海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上宣布,知乎模型应用“搜索聚合”即日开启内测,面壁智能研发的中文基座大模型CPM-Bee10b全面开源,并发布了对话类模型产品“面壁露卡”。

“我们在4月13日‘知乎发现大会’上给大家传达一个信息,我们认为AI是人类的扩增,所以AI的发展,要以人为中心去发展,我们未来把大语言模型的能力运用到知乎的时候,一定会把它围绕人的角度展开。”李大海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李大海补充称,具体来说,我们会围绕消费者、创作者在不同的场景,用不同AI的方式来帮助用户,“我们认为人是最重要的。”

此前的“知乎发现大会”上,知乎不仅发布了大语言模型“知海图AI”,还内测了首个站内大模型应用功能“热榜摘要”。此次知乎带来了又一款站内的大模型应用功能“搜索聚合”。

“搜索聚合”的功能是将大模型能力应用到了知乎搜索上,每当用户触发搜索时,系统就会从大量提问和回答中聚合观点,提高用户获取信息、形成决策的效率。

“我们未来很快会把大语言模型能力用在创作者身上,“李大海对记者说,“创作者用这个能力的时候,一定不是替代创作者来创作的一个生态,我们会把它当成创作者的一个助手。”

李大海表示,在此次数博会上,知乎有三个发布,第一个准备开源一个大模型给到中文社区的用户去用。第二是发布一个智能应用场景。第三,我们把大模型在知乎上新的用在搜索上的应用实现,进一步同步给用户。

“CPM-Bee10b将全面开源,并允许商用。”李大海说。此次面壁智能联合 OpenBMB社区,将自研CPM-Bee 10b模型开源。李大海称,该模型从零开始自主训练,基于Transformer架构,中英双语表现优秀,拥有百亿量级参数、万亿级高质量语料。

此次还发布了面壁智能研发的对话类模型产品“露卡”(Luca)。该产品在开源基础模型上又有进一步性能提升,可以进行智能交互并支持多轮对话。

公开资料显示,面壁智能是北京一家人工智能大模型加速与应用落地赋能公司。公司去年创立,目前已完成百万级天使轮融资,并与知名机构与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