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力副总裁傅楷德:将在中国拓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市场份额

濮振宇2023-05-28 22: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5月25日,法国电力集团(以下简称“法国电力”)组织的2023法国电力Pulse“能创未来”计划正式揭晓今年的优胜企业。活动期间,法国电力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Fabrice Fourcade)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为在中国更好地发展,法国电力需要拓展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以及新的一些技术应用场景的结合。

公开资料显示,法国电力成立于1946年,是世界能源市场的头部企业,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供电服务商之一。在中国,法国电力参与过上世纪80年代的大亚湾核电项目,是发电行业最大的外国投资商之一,持有多项核电、新能源和火电资产。目前,法国电力在中国的业务日趋多元,已拓展至低碳能源服务、可再生能源及工程等领域。

法国电力在中国拓展市场份额的信心,部分来自于中国政策上的进一步开放。傅楷德表示,法国电力已经关注到了中国政府在绿色经济和低碳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包括对外资的鼓励。法国电力非常感兴趣,将致力于进一步在中国落地投资项目,尤其是推动中国的能源转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具体措施包括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等。今年,商务部也推出了鼓励外商投资的政策,包括《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

根据商务部的信息,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外商投资来源国家/地区对华投资同比增长排名前十中,法国位列第二,投资同比增幅达635.5%。今年4月,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正式仪式上,法国电力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虚拟电厂”是法国电力今年“能创未来”计划聚焦的三大领域之一。2022年,四川、重庆等多地电力供需紧张曾引发了外界对电力调配问题的讨论,“虚拟电厂”自此成为一大热词。据了解,“虚拟电厂”指通过数字化手段对电力进行更智能的调配。

法国电力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兼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杜文辉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表示,“虚拟电厂”欧美开展得稍早,法国电力参与了欧洲电力市场改革开放,包括“虚拟电厂”,有一些经验积累,中国电力市场在不断改革,大量新能源并入电网,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虚拟电厂”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能够帮助优化从上游发电侧和下游用电负荷侧整体平衡。

“绿色氢能”是法国电力今年“能创未来”计划聚焦的另一领域。目前,氢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结合得比较紧密。但电动汽车已经达到年销数百万辆的规模,而氢燃料电池汽车仍然数量稀少,外界对于氢能商业化前景的质疑一直存在。

在傅楷德看来,在中国,氢能领域的应用有很好的契机,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与氢能领域的发展可以做到并行不悖,双方在未来会有一个融合。

杜文辉认为,对于重卡或者大功率的车辆,氢能有它的用武之地,氢能与纯电并不是谁完全替代谁的关系,双方可以在不同场景下互补。法国电力在能源转型尤其是低碳化转型过程中,希望能够通过电气化来节能减排,但有些工业设施或者工业流程没有办法把一次能源替代,这时氢能就是非常好的能源替代。

近年来,中国能源行业一直在扩大开放,低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新能源领域更是不断推出优惠政策。因此,不少外资能源巨头选择加强对中国的新能源布局,包括英国石油公司在华投资氢能、风电、太阳能,壳牌在华投资电动汽车充电行业。

“在中国,我们会有一些同行者包括同类型的能源公司,我们已经有这样的竞争对手,这是毋庸讳言的”,傅楷德表示,法国电力与其他市场竞争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法国电力有自己的定位,业内不乏规模非常大的企业,但它们也有不太擅长的地方,所以双方之间必须要取长补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