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首次登月;东风汽车:与武汉市财政局等无债权债务关系;金科股份澄清与某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合作

午间要闻2023-05-29 12:48

事件关注

【我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5月29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召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表示,近期,中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总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开展月球科学考察及相关技术实验,突破掌握载人地月往返、月面短期驻留、人机联合探测等关键技术,完成“登、巡、采、研、回”等多重任务,形成独立自主的载人月球探测能力。(央视新闻客户端)

【生态环境部:对环评弄虚作假“零容忍”】5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环评文件质量是环评工作的生命线,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对环评违法行为加强高压严惩态势。一是加强环评从业异常情况预警,指导各地实施靶向监管,对情节严重、涉嫌环评造假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是落实好环评监管长效机制,全面加强环评文件质量监管。三是加快修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和配套文件,完善管理体系,切实筑牢源头预防第一道防线。(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

【财政部、国家林草局决定实施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近日,财政部、国家林草局决定实施中央财政油茶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将对现有油茶林面积大、种植改造任务重的200个重点县,推动扩大高产油茶林种植面积,加强低产低效林改造。财政部、国家林草局通过竞争性评审方式,择优筛选现有相对集中连片油茶林面积高于50万亩(鼓励面积大的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实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打造油茶产业发展的示范样板和高地。(财务部网站)

【国家铁路局:2022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6.73亿人】近日,国家铁路局发布《2022年铁道统计公报》显示,2022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49.84亿吨,比上年增长4.4%。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6.73亿人。铁路路网规模进一步扩大。2022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09亿元,投产新线41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082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4.2万公里。(国家铁路局网站)

公司动态

【东风汽车:与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均无债权债务关系】5月29日,东风汽车在上交所发布澄清公告称,关注到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长江日报》发布债务催收联合公告,债务单位涉及东风武汉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引发市场及媒体关注。联合公告中提及的债务单位东风武汉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与公司无任何股权关系和业务往来,公司与武汉市财政局、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均无债权债务关系。

【金科股份澄清与某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合作目前尚未签署任何协议】5月29日,金科股份在深交所发布澄清公告称,5月26日,某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与金科股份集团高层拜会重庆市政府领导,并就合作事项进行汇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不存在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与相关合作方未签署任何协议,相关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金科股份在公告中称,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比亚迪:自主研发常压油箱的燃油蒸汽排放控制技术能符合蒸发排放法规标准】5月29日,比亚迪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表示,比亚迪DM-i是基于电动车平台设计的双电机串并联架构,实现了发动机和车轮的解耦(脱开连接),在EV模式下发动机可以灵活启动,燃油蒸汽可以进行自由脱附(抽走碳罐内油汽)。加上多控制单元的协同策略,以及对碳罐特性的深入研究,比亚迪自主研发了常压油箱的燃油蒸汽排放控制技术,能符合蒸发排放法规标准。

【英伟达宣布为游戏提供定制化AI模型代工服务】5月29日,英伟达宣布将提供定制AI模型代工服务——Avatar Cloud Engine(ACE)for Games,可开发在云端和PC上运行的AI模型。开发者可以使用该服务在其软件和游戏中搭建和部署定制化的语音、对话和动画AI模型。英伟达称,该服务通过AI驱动的自然语言交互为非玩家角色(NPC)带来智能,从而改变游戏。(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逾1%创年内新低CPO、云游戏概念大涨】5月29日,三大指数高开后震荡走低,沪指稍显强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5%,深证成指跌0.82%,创业板指跌1.18%创年内新低。盘面上,电力板块早间快速拉升,桂东电力、恒盛能源、世茂能源等涨停;半导体板块持续活跃,兆龙互连涨超14%,东方通信涨停;光伏板块走低,天合光能跌超15%。此外,游戏、CPO、通信设备、文化传媒、人脑工程、算力概念涨幅居前;风电、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水泥建材、一体化压铸、TOPCon电池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超1700只个股上涨。

【电力板块走强】建投能源(000600)、天富能源(600509)、恒盛能源(605580)涨停,皖能电力(000543)、上海电力(600021)等跟涨。

【供销社板块拉升】天鹅股份(603029)涨停,亚钾国际(000893)、湖南发展(000722)、中农联合(003042)等跟涨。

【光伏板块走低】天合光能(688599)跌超15%,钧达股份(002865)、东方日升(300118)、金辰股份(603396)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杜汶婧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