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精简至40人以下 中国“绿色铁狮门”连续第三年缩编减员

宋虹姗2023-05-29 19:01

6月30日之前,包括高管在内的总部人员精简至40人以下,投资平台青杉资本也进一步精简并与地产投融团队合并——36氪获悉,朗诗地产于近日召开人力资源专题会议,部署人员精简、部门整合等工作。

继2022年大幅减员之后,这家总部位于南京、在行业内最早转型委托代建、目标成为“绿色铁狮门”的民营开发商又一次缩编,组织架构趋向“极简化”。

总部精简至40人以下 召回员工面临“二度被裁”

朗诗在港股市场有两个上市平台,分别是主营物业管理业务的朗诗绿色生活(HK1965),以及囊括房地产开发、轻资产管理、代建业务的朗诗绿色管理(HK0106)。最新一轮人员优化不涉及物业公司。

在持续性的流动性危机下,“精兵简政”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共识。据市场调研机构发布的《2022年上市房企员工人数变动情况》报告显示,2022年57家典型上市房企总员工人数为127.7万人,同减少11.65%,减员人数高达18.6万人。

朗诗在2022年的减员比例高于行业平均。据朗诗绿色管理2022年度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拥有员工1659人,较2021年的2146人,减少487人,员工流失率22.7%。

在近日的内部会议上,朗诗决定在6月30日前进行各个城市公司新一轮的人力资源优化,进一步精简随从性、辅助性人员,保有精英骨干,具体结合各公司经营情况分类考虑。

会议还要求,各城市公司要紧跟经营毛利指标,及时进行人员、费用调整,动态管理,确保年度经营目标实现。人力行政中心实时跟踪,及时向管理层预警,必要时总部可直接干预。

与此同时,经过此轮人员调整后,朗诗总部将精简至40人以下。

朗诗内部员工对36氪透露:“目前总部员工队伍中,有部分是在前几轮裁员被裁掉,后续又被邀请、召回到总部工作的人。集团当时认为,被召回的员工不用培训直接上岗,且不存在工作配合的适应周期。但经过此轮调整后,这部分员工可能面临二度被裁。”

在2022年大范围减员之前,2021年朗诗总部就曾出现过一次大规模人事调整。据媒体报道,当时整个集团营销中心大面积裁员且主要针对管理层。

2022年朗诗的销售规模是223亿元。公司的销售额排名已经从2016年的第53位跌落至2022年的第83位。2019-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2亿元、-1.01亿元、-7.78亿元、-25.89亿元。

完成轻资产转型 难逃流动性危机

这次缩编调整,波及朗诗集团旗下的地产基金平台——朗诗青杉资本。在朗诗内部,青杉资本的定位是“地产投行”,主要从事“募投管退”的资产管理业务。

青杉资本团队也将进一步精简,薪酬结构调整和业绩直接挂钩。此外,青杉资本团队将与朗诗地产投融团队融合。一位朗诗投拓人员告诉36氪,“这样的融合有利于集团管理,此前拿地的时候,朗诗投拓团队与青杉资本存在一定竞争关系。实际上青杉获取的一些项目,后来是由地产团队来接盘。” 

“青杉资本拿地没有城市的限制,朗诗投拓团队以城市公司作为边界。合并之后,地产团队拿地的资金可能会充裕一些,但也要看合并后,哪个团队话语权更大。”上述朗诗投拓人员补充称。

青杉资本正在运营的两个重点项目,一是上海朗诗望山的城市更新项目,另一个是无锡的CCRC(持续照料养老社区)养老公寓。后者由地产团队改造开发,目前采取“可售产权”+“养老服务”的综合业务模式。

36氪获悉,在此次的内部会议上,朗诗总部强调上海公司、南京公司作为地产粮仓,要“自加压力,多拿项目,为地产多做贡献;其他城市公司则是守好现有项目不触险,打好现金流保卫战要求。”

2023年初至今,朗诗在南京、上海的公开市场没有新增土地。2月,朗诗在苏州拿下1宗位于狮山商务创新区的地块,成交总价为5.78亿元。2022年,朗诗分别在无锡和南通拿下6宗地块。2022年的新增土储,朗诗多以小股操盘模式开发,占股比例1%-10%不等。

朗诗早在2014年就开始轻资产转型,代建已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但仍未能幸免于楼市下行周期的行业流动性危机。

朗诗绿色管理2022年报显示,该公司开发代建服务及进行小股操盘的项目共计96个,预计总可售货值约达人民币931.2亿元,占中国地区总可售货值约93%。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开发代建服务项目建筑面积比重达78%,相比2022年同期提升约5%。

2022年9月30日,朗诗曾就约1.7亿未偿还美元债,向债权人作展期征询,由此正式进入流动性危机。 

截至2022年末,朗诗绿色管理拥有总债务约为人民币73.3亿元,实际在手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人民币3.91亿元,难以覆盖短期债务。

同期末,朗诗绿色管理因未到期偿付违约本金约3697万美元(约人民币2.54亿元)的优先票据。进入2023年,公司收到了一封信函,要求其偿付本息总额约370万美元(约人民币2,543万元)的违约优先票据,如不能履行,或面临清盘呈请。

2023年2月,国际评级机穆迪称,因商业原因撤销朗诗绿色管理有限公司评级,撤销前,穆迪对公司的评级展望为负面。

董事会主席田明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2022年我们录得史上最大的亏损,这既是朗诗,同时也是整个行业的惨痛教训,我们为自己的轻狂、不知敬畏付出了代价......但是,今年我们预计将走出泥潭,重新登岸。”

来源:36氪

作者:宋虹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ESG】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