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ESG报告全扫描:定量披露仍待加强

易妍君2023-05-30 19:13

近年国内上市券商对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

根据43家上市券商最新发布的2022年社会责任/ESG报告,过去一年,券商ESG实践趋于多元化,ESG信息披露水平有所提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绿色生态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增进民生福祉和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正在成为券商践行ESG理念的重要抓手。

不过,目前,国内ESG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尚未统一,上市券商ESG报告的质量参差不齐。从ESG实践来看,多数券商都在积极参与绿色金融的发展,但上市券商ESG投资尚处于发展初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大概有20家上市券商在2022年社会责任/ESG报告中,专门披露了践行责任投资的具体情况,但仍以定性描述为主,缺少详实的定量数据。

ESG战略升级

截至今年4月底,A股43家上市券商均发布了2022年社会责任/ESG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这些报告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从具体实践情况来看,目前,大型券商的ESG实践侧重于顶层制度建设、绿色金融及可持续金融的探索以及助力员工成长等方面。

其中,在完善ESG管治架构方面,一个趋势是,头部券商将ESG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同时加强董事会ESG治理。

例如,华泰证券介绍,公司董事会充分履行 ESG 事项的决策与监督职责,负责审核公司年度社会责任报告、ESG相关董事会决议,监督ESG事项的执行与落实情况。同时,公司 ESG 委员会,由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担任主任委员,董事会秘书担任副主任委员,在董事会授权下协助支持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履行职责;ESG 委员会下设 ESG 管理团队,并在总部相关部门及子公司设置 ESG 联络专员,负责 ESG 相关工作的具体实施。

中信证券也提到,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委员会全面负责监督ESG事宜,把控公司ESG策略、方针及目标,并定期听取ESG工作汇报并对公司ESG表现进行审阅。

2022年,中金公司、光大证券等多家券商也将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中金公司表示,公司自上而下明确了“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的管理体系,明确各层级在ESG方面的管理责任及工作职责。2022年3月,公司将董事会下设战略委员会正式更名为“战略与ESG委员会”,完善了ESG方面的顶层设计。2022年4月,公司ESG委员会及ESG办公室正式成立。

责任投资待深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层面倡导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背景下,若要考量券商ESG实践的成效,绕不开“绿色金融、可持续投资”这一维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在内的20家上市券商,在2022年社会责任/ESG报告中专门披露了责任投资的实践情况。

可以看到,除了通过股权、债券、并购业务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头部券商在开展ESG投资方面也投入了较多资源,如尝试打造ESG评级体系、投资分析与管理系统。

以中金公司为例,记者了解到,中金公司旗下中金资管板块通过专业第三方支持,搭建完善ESG责任投资框架,制定了一系列内部规章制度。并且,中金公司多个投资团队均配备专业的投资人才进行ESG方面的投资策略及产品方案研究,就ESG发展趋势及重点议题进行深入研究,例如私募股权板块配置4名ESG投资方面专业人员,以高精专业服务匹配满足市场需求。

目前,中金公司已自主开发了内部ESG投资分析与管理系统- CHAMPs,并致力于探索构建ESG评价体系。

此外,中信证券也在探索构建ESG评分体系、ESG主题研究体系、发布研究分析报告等实践,以提升负责任投资参与度和整体水平。

不过,多数中小券商尚未在报告中介绍ESG投资的情况。并且,由于缺乏可供参考的业绩数据,券商ESG投资的实际效果无从知晓。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治理(S)的实践,除了完善自身的ESG管理体系,券商需要加大责任投资力度,并加快ESG产品创新,以推动被投企业提升ESG治理水平。

今年初,国海证券漆祥毅撰文指出,国内券商、资管等投资机构对责任投资的意识有所提升,但在实践上整体处于观望状态,ESG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签约机构中,中国机构数量占比仅为2%左右,与我国在全球的地位极不相称,将ESG投资真正纳入投资管理流程的机构较少。已纳入投资决策的机构,ESG投资策略较为单一,大部分停留于负面剔除策略,ESG整合、股东参与等深度策略操作难度较大、实践不多,投资机构在行使股东权利以促进企业 ESG管理能力的意识有待提高。”漆祥毅谈到。

信披水平参差不齐

另一方面,就信息披露规范程度而言,当前,大型券商所编制的ESG报告更为规范,在展开陈述实践情况之前,通常会详细说明设置实质性议题的流程。

海通证券介绍,公司对于实质性议题的分析有3个环节:识别、评估与排序、最终形成报告。其中,在评估与排序这一环节,海通证券的做法是:通过日常活动中持续与利益相关方、内外部专家沟通,结合公司运营实际,评估议题影响的重要性程度,对议题开展针对性管理;通过与内外部专家沟通,结合国际国内权威ESG评级机构及其他重要信息使用者的关注重点,从对利益相关方的重要性和对公司经营发展的重要性两个维度确定报告的议题并对议题进行排序。

东方证券表示,公司每2~3年进行一次社会责任实质性议题调研,以了解利益相关方对公司的关注点和期望。2022 年,公司基于上一次调研结果,结合政策研究、行业对标和专家判断等方法,更新、筛选 和评估实质性议题,明确对公司和利益相关方具有重要性的议题,并在报告中重点披露和回应。 

从报告内容来看,大型券商ESG报告设置的议题较为全面,也更具有针对性。

例如,海通证券(600837.SH)发布的2022社会责任报告由两大专题组成:专题一主要围绕公司深化ESG理念、完善ESG治理的具体举措而展开;专题二则重点介绍了公司落实“双碳”战略、加强ESG风险管理、推进责任投资的情况。

东方证券在2022社会责任报告中设置了六大专题,分别是:大力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强化ESG风险管理能力、健全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机制、推进碳中和目标落地、建设有温度的职场以及打造专业公益平台。

相比之下,或许是由于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以及整体业务规模较小,中小券商的ESG实践相对单一。

并且,单从报告形式来看,一些券商的ESG报告重点介绍了公司治理、完善服务客户举措、保持稳健经营以及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情况,这类报告的内容更像是公司年报的缩减版,并不能充分体现公司的ESG实践情况。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22年,仅有27家上市券商披露了关键定量绩效表。

而关键绩效表往往能够具体而直观地展现企业在ESG治理方面的进展和成就,也是外部评级机构比较看重的部分。

ESG治理水平有待提升

总体上,A股上市券商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ESG治理水平。

根据MSCI披露的2022年证券公司ESG评级结果,只有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被评定为A级。第一创业、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则被评为BBB级;被评为B级的券商占比最高。

漆祥毅建议,证券公司应建立健全公司ESG管理体系,强化董事会对ESG的管理职责,将ESG理念纳入公司发展战略、企业文化,适时引入ESG报告第三方鉴证,提升ESG管理的系统性、有效性。主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以及国内外主流ESG准则,识别符合公司实际的重要议题,加强议题管理和落地,坚持以ESG促管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不过,目前监管部门尚未对A股上市公司ESG作强制性披露要求,也缺少细化框架指导。

这也使得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仍以定性论述为主,且披露数据口径不一,缺乏可比性。

对此,漆祥毅建议监管部门结合国内外最佳实践和主流标准,出台强制性ESG信息披露监管规定,统一ESG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指引,提高信披的有效性和质量。构建中国特色的ESG评级体系,为国内外投资者开展ESG投资提供基准参考。同时加强对ESG评级机构的监管,确保ESG评级的有效性、透明性。

富达认为,随着国内ESG管理与整合的步伐加快,加上日趋严格的全球监管导致对于外国投资和出口市场的ESG表现审查更加严格,中国公司的ESG建设和实践也变得日益稳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易妍君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ESG】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