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拉克顾晔斌:智能科技“油电同享”是把选择权交给用户

高飞昌2023-05-31 13: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凯迪拉克经过三年的“蛰伏”后,终于有了一次大型的线下新车发布会,且一口气带来三款车。5月28日,凯迪拉克在长沙宣布品牌焕新,并上市旗舰轿车全新CT6(官方指导价35.97万-46.97万元)、轿跑SUV全新GT4(官方指导价21.97万-30.97万元)、紧凑型SUV全新XT4(官方指导价22.97万-27.57万元)。

对于一家豪华车企而言,一次性发布三款新车在业内实属罕见。凯迪拉克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改善过去三年因客观原因导致产品更新较慢的现状,另一方面是为了“致敬”2004年在北京发布三款新车的那一幕:20年前,凯迪拉克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面对一个未知的市场,其以三款车的气势登场;20年后,凯迪拉克在华已成长为年销达20万辆规模、位居豪华车市场前列的品牌,这一次,中国市场又变成了一个全新的未知市场。

电动化、智能化的变革的大潮下,汽车市场格局发生变化,诸多豪华品牌都在求变,凯迪拉克亦不例外。发布会上,凯迪拉克宣布,将以“油电同享”的智能科技作为推动力,加速品牌先锋焕新。同步上市的三款新车就是其品牌新形象的展现,也体现着凯迪拉克对于“新汽车、新豪华”的理解。

在发布会后第二天(5月29日)的媒体采访环节中,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顾晔斌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谈到:“我们现在对于‘新汽车、新豪华’的认知,一是客户归属感,客户想要的时尚是我们的经典造型和豪华享受;二是智能交互,给客户更轻松更好的出行体验;第三是基本素质,也就是我们的造车底蕴。”

顾晔斌多次提到,客户的需求是第一位的,智能化并不是只有电动车才能做,燃油车也同样需要,所以要“油电同享”。

按照凯迪拉克的规划,对于现有燃油产品线的智能化升级是其品牌焕新的“上半场”,“下半场”则是大规模的电动化。据悉,除了已上市的LYRIQ锐歌这款纯电动车型之外,未来凯迪拉克还将推出三款基于Ultium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今年下半年就会有一款新车上市。

坚持先锋豪华

面对汽车行业变革,掌握对于“新汽车”的话语权十分重要。当前,中国豪华汽车市场变化巨大,在新势力品牌的冲击下,包括BBA(奔驰、宝马、奥迪)在内的豪华品牌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身处其中的凯迪拉克,也在思考如何引领“新豪华”。

“中国汽车行业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用户从原来关注的传统机械三大件(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到现在更关注车机、硬件(芯片、屏幕等)、智舱及智驾能力等。当然,这与主流购车人群的成长年代有很大关系。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新势力品牌,大家都要去适应市场变化。”顾晔斌表示,“时代变换就要有新汽车,所以我们需要新豪华。”

凯迪拉克是一家有着121年历史的品牌。在发布会上凯迪拉克展现了品牌历史上诸多经典瞬间、经典车型和创新,以说明品牌一直在与时俱进。但也有不变之处,即不拘一格的品牌形象——先锋豪华。这集中体现在车型的视觉造型上。

凯迪拉克先锋设计

凯迪拉克先锋设计

凯迪拉克焕新升级的三款车都在造型设计上有了新变化,包括直列式LED闪电大灯和LED飞翼尾灯、溜背造型配合V型飞翼车尾设计、钻石切割线条设计语言,等等。

“我们的大灯不仅好看还有丰富的功能。在15毫米的体积里做了这么多LED灯珠,并且集成了很多功能,包括专属的灯语和自动调节亮度、投射区域等,美学和功能的平衡非常重要。我们致敬经典,也创造时尚,这就是对‘新豪华’的理解。”顾晔斌谈到。

车型内饰方面,凯迪拉克打造了“环抱式游艇内饰”,让驾驶视野与过去完全不同。内饰材质上,应用Fine Nappa半苯胺真皮、上等白栓木、高级拉丝真铝等材质,以质感营造“海上的度假奢适感”。

科技氛围是凯迪拉克产品内饰最直观的变化所在。全新一代智能座舱,标配33英寸9K环幕式超视网膜屏,搭载高通旗舰级8155芯片。除了视觉体验,在听觉体验上凯迪拉克与AKG打造录音棚级的专业音响设备,最高配备19个扬声器。

此次凯迪拉克推出的三款车,价格集中在20万-40万元价格区间,这是当前豪华汽车市场的主流价格带。对此,顾晔斌表示:“花同样的钱买到更好的车,这是我们的逻辑。顶配车型一般出货量都比较少,但我们也要给一个合理的价格,让真正需要顶配的用户享受到最期待的体验。虚标高价格你觉得是提升定位,实则对品牌没太大意义,合理最重要。”

智能科技“油电同享”

凯迪拉克品牌焕新的核心在于智能科技升级。不管是造型设计上,还是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部分,都以智能科技作为主要的差异化体验点。

以旗舰轿车全新CT6为例,其搭载9K环幕式超视网膜屏、8155芯片和5G无线网络构成的“985”智舱,在硬件和交互方面大大提升。智能驾驶方面,全新CT6搭载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HoLCA智能车道居中辅助、以及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拥有全场景、全速域、更安心的智能辅助驾驶体验。

随着“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深入人心,国内汽车市场上流传着一种看法,即智能化更适配电动车,燃油车做智能化似乎缺少某些先天条件。但凯迪拉克不这么认为。

“我觉得智能化不应该分油电,油电只是驱动形式;智能是一种交互体验。现在有些品牌喜欢去引导客户,谈新老赛道你应该怎么选。我个人观点是应该把这个权利交给客户,客户会自己做出选择我要买一台什么车。我们要提供的永远是最好的产品,最好的体验,最好的价值。”顾晔斌说。

顾晔斌判断,豪华品牌未必要跟新势力完全一样,技术那么激进。其理由在于,豪华车市场里80%客户还是选择油车,电车跟油车做切换不是主机厂自己可以做的决策,更多的还是市场需求。他表示,凯迪拉克三款车在智能化方面也达到了电动车的水平。

凯迪拉克全新一代智能座舱

凯迪拉克全新一代智能座舱

除了先锋设计、智能科技,凯迪拉克对于“新豪华”的又一大理解在于不变的驾控素质。以全新CT6为例,其具备“211”的能力,即豪华后驱平台基础上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BLACKWING同源的10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全新升级的每秒1000次路面扫描的MRC4.0磁浮悬挂,这些保障了豪华驾乘体验。

凯迪拉克对于智能科技的自信心与其多年来的本土化运营相关。据了解,当前上汽通用的本土化研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美国通用一起研发智能化技术,目前在中国本土化调校、产业链开发等方面成绩颇多。以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为例,95%以上零部件实现了国产化;SUPER CRUISE智驾系统做了很多中国道路场景化的适配。车机生态方面,在北美是基于谷歌系统开发软件,到中国后则对安卓系统进行了适配并融合了百度生态。

5月24日,通用汽车董事长Mary Barra玛丽·博拉来华,表达了与上汽集团继续合作的信心,并传递了将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方面继续投资的信号,在未来展示更多新品牌、新车型、新技术。

电动化将加速

近年来国内豪华车市场虽然变化巨大,但凯迪拉克连续保持着在BBA之外的豪华车市场“第四席”的位置。数据显示,凯迪拉克今年4月销量17867辆。其中,凯迪拉克CT5销量7249辆,中高配销售比例达到95%以上。

“4月份我们整体销量,六台车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在豪华车里我们整个份额也是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一些主要竞争对手拉开了差距。”顾晔斌表示。

电动化方面,目前凯迪拉克推出了一款LYRIQ锐歌车型,但该车尚未给品牌销量带来明显的助力。从这个角度看,凯迪拉克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还有待不断加速和深化。

实际上,上汽通用在电动化方面有着较充分的准备。其去年年底宣布,到 2025 年将投资700亿元加码智能网联和电动化。至今,上汽通用的电动化奥特能平台已经进入国产化阶段,且在上海和武汉投产了两座奥特能超级工厂。

“1至5月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已经30%,这个赛道非常重要,锐歌是奥特能平台的第一款纯电SUV,凯迪拉克的很多智能科技都是率先在锐歌上搭载的。”顾晔斌表示。

他同时坦言,北美市场和中国市场是有差异的,锐歌上市初期有一些软件问题,客户也有一些抱怨,对此凯迪拉克认真倾听并做了很多改进工作,通过OTA解决问题。现在绝大部分客户比较满意。

“下半年我们还会有一款全新的基于奥特能平台的新车上市。凯迪拉克在纯电赛道上的后续表现我们信心满满,而且我们一定会在这个赛道上有更精彩的故事和大家分享。”顾晔斌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