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一年之后,烟标行业龙头劲嘉股份董事长再度被立案调查并留置

老盈盈2023-06-01 14: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6 月1日盘前,劲嘉股份(002191.SZ)发布公告称,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 2023 年 5 月 31 日收到于都县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乔鲁予被立案调查并留置的通知书。

消息一出,劲嘉股份开盘即封跌停板,报6.28元/股,总市值92.37亿元。

劲嘉股份还称,截至上述公告披露日,尚未知悉立案调查的进展及结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情况。

该公司是国内烟标行业龙头之一。其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10月,主要从事高端包装印刷品及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为知名消费品企业提供集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及相关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包装印刷整体解决方案;与国内80%的省中烟公司长期保持战略合作关系,约占全国烟标总量12%;与茅台、五粮液集团包装企业实行股权合作,为其主打产品提供包装、防伪等个性化服务。

劲嘉股份 2023 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4 亿元,同比下降 24.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6 亿元,同比下降 47.47%。

公开信息显示,其董事长乔鲁予出生于1956年、中国籍、澳大利亚长期居住权,高中学历。2003 年至 2006 年,任该公司董事长;2006 年至 2010 年任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同时担任中国印刷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包装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印刷协会会长、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副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

事实上,乔鲁予被立案调查并留置并非首次。2022 年 4 月15 日,劲嘉股份披露《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被立案调查的公告》称,董事会于 2022 年 4 月 14 日下午收到公司总经理侯旭东通知,其于 2022 年 4 月 1 日签收上犹县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乔鲁予进行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的通知书。

去年 9 月末,劲嘉股份称收到上犹县监察委员会解除留置通知书,上犹县监察委员会已解除对乔鲁予的留置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上犹县和于都县皆隶属于江西省赣州市。

近年来,烟草系统掀起反腐风暴。2021年11月,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姚庆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2023年1月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初,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多名高管被查;2023年4月6日,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原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郑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与此同时,烟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也有多名实控人、董事长被立案调查,除了劲嘉集团外,还包括恩捷股份、华宝股份、集友股份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