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政府接盘华晨 已选定沈阳汽车为华晨重整潜在投资人

周菊2023-06-02 13: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5月31日,华晨中国(01114.HK)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获华晨管理人通知,华晨集团重整投资人遴选评审委员会已选定沈阳汽车有限公司为华晨重整的潜在投资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沈阳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沈阳汽车)为沈阳财瑞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而后者则受沈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最终控制。这意味着,华晨集团最终被政府接手。此前,宝马和一汽等车企的身影曾出现在华晨集团破产重整过程中,但最终花落当地政府控股企业。

“最终由政府接盘显然不是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但也是合理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当前中国汽车行业有两大特征,一是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型,二是存量竞争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集中资源和精力来迎接这两大挑战,重点放在如何向新能源转型,以及如何在存量竞争中保持市场份额,而鲜有余力顾及其他。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华晨集团有着巨额债务,这可能也是一些意向方不好接手的原因之一。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截至2022年6月1日,共计6029家债权人向华晨集团管理人申报了债权,金额合计 577.18亿元。还有债权人未申报债权(账本记录在案),共计132.94 亿元,以及无须申报的职工债权,共计7.86 亿元。华晨集团总负债合计高达约718亿元。

“当前各家企业都不容易,经营风险控制是各家车企的首要条件之一。”梅松林表示。

由沈阳市政府接手华晨集团,与华晨汽车尤其是华晨宝马在辽宁及沈阳的重要地位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22年沈阳市总税收529.4亿元,华晨宝马纳税贡献达到485亿元,占沈阳总税收超过91.6%。因此在2020年华晨集团出现债务危机后,当地政府迅速反应,针对华晨成立了专项处理小组,辽宁省委、国资委相关领导都参与其中。如今成为了“兜底”人。

华晨集团是华晨中国的控股股东,在2020年出现财务危机。当年10月,华晨集团10亿元私募债“17华汽05”无法按期足额兑付,构成实质性债券违约。2020年11月,因无法按时偿还债务,华晨集团被债权人提出破产申请,随后正式破产重整。

历经两年多,如今重整投资人终于浮出水面。但华晨中国在公告中表示,华晨集团重整计划仍在制订,有待华晨债权人会议及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

华晨集团的利润很大程度上依赖华晨宝马。4月25日,华晨中国发布了2022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华晨中国2022年营收为11.31亿元,同比减少47.21%;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1.47亿元,同比下降40.25%。

华晨中国2022年取得如此高的净利润,主要是由于出售了25%的华晨宝马股权,得了48.96亿元的收益。另外,华晨宝马2022年利润贡献为23.8亿元,这两项来自华晨宝马的利润达到72.76亿元,高于华晨中国全年利润。而除去华晨宝马股权及经营所获利润,华晨中国2022年实际上是亏损的。

随着出售华晨宝马25%股本权益于2022年2月生效后,华晨宝马由合资企业重新分类为联营公司,华晨从华晨宝马处获得的经营利润相应减少。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华晨宝马贡献净利润由2021年的145.15亿元减少83.6%至23.8亿元。

华晨中国在公告中还表示,华晨重整可能影响公司的持股架构。其表示,作为华晨重整之一部份,华晨管理人建议其以拍卖方式处置辽宁鑫瑞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辽宁鑫瑞")所持公司股份的0.44%。根据资料,"辽宁鑫瑞"为华晨的全资附属公司及公司的控股股东,拥有华晨中国已发行股本约30.43%的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