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今年地方政府大卖停车场?

杜涛2023-06-02 21:4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2023年,停车场(位)特许经营权正在成为中西部地方政府热卖“产品”。

经济观察报根据招标与采购网站上的信息统计,2022年1-5月,总计11个地方政府主体出让停车位经营权,2023年1-5月,这一数量接近40个。招标停车位特许经营权的地方政府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包括贵州、云南、陕西、湖南、甘肃、四川以及河北等地。

一位正在中部省份推动两个停车位经营权转让项目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因为南宁慧泊停车位收费的问题,手上的项目暂停了,打算等过去这个“风头”再继续操作,就其所在中部省份相对来说,今年停车位收费权转让项目比以前多了不少。

停车位经营权转让属于盘活存量资产的一类,其背景之一是地方政府所面临的财政收支压力。2022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率较高、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的地区,加快盘活存量资产,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一位从事政府投融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地方政府转让停车位的买方一般为当地城投或国有企业,转让后买方再用停车位的收费权去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这种转让的作用,更倾向于通过招拍挂的流程,在公开市场为资产定价。

“地方政府不转让停车位经营权给国企或者城投的话,只能一年一年去收停车费,转让之后,可以将25年或者30年的经营收入一次性收上来。”上述人士透露。

中财-安融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告诉记者:“停车位经营转让属于比较优质的项目,政府手中的停车位经营权,通过一些合适的模式转让,属于政策鼓励盘活存量资产,能够缓解财政困难,化解债务,这也和当前地方财政的状况比较吻合,通过存量资产的盘活,缓解当下财政困难。”

下沉至县级

2023年出让停车位特许经营权的地方政府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以县区级为主。

“以前我们省都是地级市在做,现在县区也开始做了。”上述项目经理称。

6月1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挥平台优势创新拓展存量资产项目交易新模式》一文提到,今年以来,交易领域涉及停车位特许经营权,污水处理、供热、水库经营权及配套设施资产、公共服务场馆经营权及资产转让等方面,交易范围涉及17个区(县),已完成107亿元的交易量,正在挂牌交易的项目有12亿元。

记者查阅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现,在5月份,该网站公布的停车位经营权转让项目公布对外招标近十余个,基本是以县区为主,其中不包括正在招投标准备施工的新停车位项目。

从5月15日到5月31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交停车位经营权转让项目8个,金额接近17亿元。涉及地区分别是渭南市临渭区、米脂县、延川县永坪镇、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市政园林配套中心沣东新城、安康市恒口示范区城区、子洲县城区。

其中,延川县已经多次盘活停车位经营权项目。3月份,该县《延川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停车位经营权处置成交公告》显示,延川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停车位经营权处置,已于2023年3月17日10:30时在延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四厅进行现场摘牌,现摘牌工作已结束,根据挂牌出让文件规定及“成交确认书”,资产评估价:255456832.53元。竞得人:延川县景域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也是5月份延川县永坪镇停车位项目的竞得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延川县景域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延川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百分百控股的国有企业。

实际上,查询多个已经成交的地方停车位特许经营权项目,买方不少均为当地城投公司等国企。比如西安市长安区公共停车位特许经营项目,中标方为西安市长安南城嘉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为西安市长安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百分百控股。继续穿透来看,西安市长安南城嘉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最终控股方为西安市长安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上文提及的陕西省5月15日-5月31日成交的8个项目,中标方也都是本地的国企。

上述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将停车位收费权卖给本地国企或城投是因为市场化的企业大多对存量停车位兴趣不大,这类项目基本没有施工利润可图。

上述政府投融资人士告诉记者,在地方政府将停车位收费权转让之后,获得收费权的单位会将未来的收费权或者收益权作为质押,继续融资。

如何操作?

“对于县区级地方政府来说,特别是中西部的地方政府,停车位是比较拿得出手的资源,经营性比较强,有比较好的现金流。”上述人士称,相比其他资产来说,停车位资产投入产出比较高,特别是在后期评估环节,可以将单个评估价值估得较高,而金融机构又是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车位评估信息来提供融资,因此也可以让地方政府获得更高的收益。

上述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停车位特许经营权转让操作的难点是停车位的收费标准,需要达成一个成本和收入之间的平衡,“太高,老百姓不一定买账;低了,融资额肯定就少了”。

该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的盘活存量项目前,当地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会主动找地方政府咨询,询问当地停车项目是否可以盘活,并对地方政府提出对盘活资产的需求。此后,地方政府会梳理自身的停车位资产,并寻找评估单位介入,评估停车位的转让价格。

上述政府投融资人士告诉记者,这两年政策上鼓励盘活存量资产,实施项目主要和金融机构导向有关,当地金融机构要帮助地方政府盘活存量的时候,会选择某种类型的资产,再结合自身的业务,推动地方政府盘活存量资产。该政府投融资人士正在研究一地方停车位收费权转让特许经营项目的可研报告。

此前《意见》曾指出,“盘活存量的重点领域是规模较大、当前收益较好或增长潜力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包括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等市政设施、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旅游、新型基础设施等。”

上述政府投融资人士表示,金融机构更喜欢有现金流的项目,比如标准化厂房、水类型的项目,底层逻辑是有一定的现金流,资产都是闲置或者低效的,再通过盘活方案,使项目现金流得到提高,最核心的是盘活后,项目能够自平衡,而停车位项目更是其中的优选项目。

地方政府盘活存量资产背后是来自财政收入压力的增长,这也是2023年地方热衷于拍卖停车位特许经营权的一个重要原因。

“之前,很多地方的财政收入尚可,保运转问题不大,现在很多地方正面临‘三保’压力,急需盘活存量资产,减缓财政压力,而停车位资产较易获得,也较易转让。”上述政府投融资人士称,现在很多城市停车位不足,群众停车需求比较大,停车费收入又较为稳定,加之新增停车位较为便利且投资较小,因此很多地方都选择了盘活公共停车位资源。

但也并非每个地区都有停车位项目可转让。该政府投融资人士表示,当政策性金融机构近几年开始介入地方盘活停车位存量资产项目时,才发现很多项目地方已经和商业银行推动过一轮了。

“大部分的公共停车位基本都已经当融资工具实施一轮了,政策性金融机构入场时才发现很多地方政府已经没有好的资产,就算有一些好的资产,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产权不清晰,即资产可以使用但办不了产权证;二是有些资产已经做了抵押和转让。”该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