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二手房中介费怎么交

丁文婷2023-06-02 21: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福州二手房中介费政策调整经历“一日游”。

2023年6月2日,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文称,日前印发的《关于合理调整二手房交易佣金标准,促进房产消费复苏的指导意见书》,因对住建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政策把握不准、领会不透,悖离上级精神,给房产经纪行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为及时消除影响,按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协会已立即印发通知撤销上述文件。

今年5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文,“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引导由交易双方共同承担经纪服务费用”。

5月30日,福州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提出,调整由买方全额支付交易佣金的现行办法,转为由买、卖双方等比等额分担佣金;合理下调中介企业的佣金收费标准,单方收佣比例定为房屋成交价的1.5%等指导意见,自202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试行期一年。

但实际上,这个政策只实施了1天,便草草收场。

据了解,目前福州二手房行业内默认按照3%收取中介费,买卖双方各付一定比例的费用。而指导意见书所规定的买、卖双方各收1.5%中介费,意味着总佣金支付标准依旧是3%,与福州之前整体佣金标准并无变化。

一位福州当地连锁中介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福州中介费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每家中介的费率都不同,如麦田这种大型连锁中介,最低可能可以谈到2.5%或者2%,而一些小中介甚至可以谈到1%甚至更低。所以3%的中介费并不适用于全部中介。

此外,多位当地中介人士表示,福州在传统上由买方承担中介费,当前市场行情偏冷,属于买方市场,但买卖双方谈价时,也仅会针对房屋价格进行谈判。可能会降房屋总价,但双方并不会对中介费的支付做争论。如果规定让卖方承担1.5%,很可能这部分也会被算到总房价里。

随着今年一季度购房需求的集中释放,福州二手房在经历了3月份的成交量高位后,四五月份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

根据福州市不动产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数据,5月福州市五区(不含长乐区)二手房成交数量为3503套,环比减少了255套,成交面积27.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3万平方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