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投入的“全情”留一部分给自己

韩明丽2023-06-07 08:15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今年30岁了,过了25岁我就一直在考虑找一个合适的对象,结婚生子。谈过两场恋爱,每次我都是全情投入,但每次都结局也不好。最近有同学给我介绍了他的邻居。我同学是个男生,我们一直都是挺要好的异性朋友。他告诉我说在谈恋爱初期不要太热情,追起来费劲的女生,男生才会更珍惜。我对此不是太理解,想听听他的这个说法对不对呢?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你一直都在寻找合适的伴侣,但是经历了两次失败的恋爱关系,这些不愉快的经历可能让你对恋爱和结婚产生了疑虑和困惑。当你听到同学说“谈恋爱初期不要太热情,追起来费劲的女生,男生才会更珍惜”的时候,其实你部分地同意了这个看法,认为前两次恋爱失败都是由于“全情投入”的缘故。

首先要说明的是,“全情投入”是一个语义很宽泛的词,如果我们没有正确地理解全情投入的含义,可能无法非常正确地找出恋爱不顺利的原因,还有可能因为错误地归咎于“全情投入”,日后表现出回避和退缩行为,为恋爱和婚姻生活造成不好的影响。

“全情投入”并不等于过于热情地追求。全情投入的本质是表现出真正的关心和关注,并尊重对方的感受和自主权。这包括倾听对方的话语和理解对方的情感需求。我们的真正关心和陪伴才能让对方感到被尊重,这样的关注才能引起对方的共鸣和感情回应。如果没有把“全情投入”建立在真正的关心和尊重的基础上,而表现为过度追求,控制或干涉对方,都有可能对恋爱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不妨想想有一类“全情投入”的父母,当父母认为自己全心全意爱着孩子,对孩子说“都是为你好”的时候。孩子作为被“施爱”的一方,却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有时候他们会认为:你对我过于控制,我想出去玩儿的时候,你却说还有一套卷子没有做完;当我想要约好朋友去踢场球的时候,你却说他学习不好不配做我的的朋友;当我觉得很疲劳,需要休息的时候,你却说还有两个培优班要上。父母认为自己在“全情投入”地爱着,孩子却可能感受到父母在“全情投入”地控制,“全情投入”地干涉,“全情投入”地转嫁自己的焦虑。

这种对“全情投入”的误操作在恋爱关系中也很常见。如果我们在恋爱初期过于热情,例如不停地打电话或者发短信,或者主动安排所有的约会,这会产生一种“骚扰”的感觉,让对方感到有些被动或者被控制。

对于你同学的建议,我认为它存在着僵化的性别刻板印象。男女之间的追逐和关系是复杂的,不能简单地断言只有某种类型的女生才能让男生更珍惜。恋爱中的开放和诚实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方始终试图隐藏自己的情感,那么另一方也会误解对方,甚至会猜测对方对自己是否真心。如果这种误解维持了很长时间,它可能会变成关系中的一种破坏因子,最终导致分手。

在开始恋爱关系时,我们需要进行积极透明的交流,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需求、偏好和愿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了解彼此,发掘双方的优点和潜力,建立长期的恋爱关系。不幸的是,有的人在恋爱关系中没有充分地交流和理解对方,反而掩盖自己,或者用技巧给对方某种不真实的错觉,最终导致分手和不愉快的结果。

除了交流和理解,自我认识和维护自尊也是建立健康恋爱关系的重要因素。两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人格和自尊心,不能只为迎合对方而放弃自己的价值和个性特点。想要在恋爱中不迷失自我,需要把“全情投入”在对方身上的感情留一部分给自己的事业、朋友、家人和兴趣爱好。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和被别人所爱。试想,一个在感情上完全依赖对方,以对方为生活中心的人,就像一个难以靠自己稳稳站立在大地上的倾斜建筑,当对方撤掉支撑力,情感世界的轰然崩塌就是必然的结局。

很理解你希望找到一位合适的伴侣的心情。恋爱和结婚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决定。然而,恋爱和结婚成功与否,不是只由一方来决定的,而是两人共同经营和负责的。因此,建议你多通过交流和相互了解,寻找那些能够尊重和理解你的潜在伴侣。对于介绍人所提供的建议,可以参考,但不必依赖他的话和建议。 

最后,希望你既能真诚地投入关系,也能坚定地爱自己。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