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做实未来、共创未来”第一届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发展峰会暨经观未来品牌发布会圆满落幕

经观未来2023-06-07 11: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对于国家、企业皆是如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明确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则离不开 “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的蓬勃生长。

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的特征是什么?如何把握经济周期、看清产业方向,找准发展机遇?2023年6月6日上午,经观未来以“长风破浪”为主题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发展峰会暨经观未来品牌发布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国式现代化企业”的蓬勃生长,峰会邀请徐洪才、张奥平、张杰、陈端等一众学者与行业龙头企业家一同为“经观未来”品牌发布助力,共话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建设,围绕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当下值得关注的新兴产业以及数字中国大背景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与政策如何协同等议题开展交流对话,建睿言,献实策。经观未来也将搭建政府、企业、机构、智库学者之间沟通的平台,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实现现代化、价值化、未来化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洪才先生带来主题演讲分享《2023年中国经济展望及企业高质量发展》。徐洪才先生指出,今年中国经济整体恢复向上,预期全年经济增长5.4%;美国欧洲经济也有一定韧性,但是低速增长。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从中长期角度来看,中国新型城市化还有后半场,特别是到2050年,中国要建立现代化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二十大重申继续改革开放、两个毫不动摇等路线方针都坚定了市场信心,各位企业家可以适当积极一点,但也要从实际出发,把控风险,把防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杰先生分享了《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方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主题演讲。到底怎么理解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三个新方向?企业怎么根据这三个方向重新定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的话,在今后的工作中,企业的创造过程中,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到底怎么来寻找自己新的核心竞争力,和自己企业发展的新方向。企业应该要从大的层面把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融到企业的具体经营和运行的思路。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端女士分享了《数字中国建设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与政策协同》主题演讲。企业数字转型首先从国家战略层面是事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最近一直在提的时代核心词,高质量就是效率提升和动力变革;从效率层面,数字化转型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企业的业务流深入结合,以数据挖掘来提升企业的市场洞察,用户洞察和产品创新能力,从运营端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发展的效率提升和动力变革显然是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在发布会环节,由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洪才先生,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总裁王咏静女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杰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端女士,经济学家、经观未来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先生,经观未来总经理谢晓芹女士共同宣布经观未来研究院、经观未来实验室正式成立!经观未来研究院与经观未来实验室致力于打通从解读宏观政策、拆解产业机会到深入企业实战全链路,引导优秀企业家洞悉经济规律,助力企业发展走在经济曲线之前。

 


经观未来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在发布会上与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杰、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中国电子商会科创产业专委会常务理事长王雅洁等多家专业智库负责人进行了战略签约仪式。经观未来研究院将与多家智库、专业机构等共同合作,长期聚焦宏观经济、产业政策、资本及商业生态研究,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家实现长期价值化发展。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效循环的实战密码》展开了激烈讨论。从技术资本产业等维度,如何实现真正的中国式现代化展开深入交流,为企业破解了产业资本和科技如何实现高效循环的实战密码。一方面了解到了什么是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企业如何才能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让企业对于资本喜欢什么样的赛道,资本如何助力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深刻的思考。


经观未来实验室总经理谢晓芹女士在《经观未来的初心及使命》分享中提出了经观未来的两个初心和一个使命。第一个初心,聚焦。 一个是服务的对象聚焦,二是服务内容聚焦。 第二初心,共创,一群人拿出各自的长板,共同创造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增量效果 。 经观未来正在积极地与地方政府开展一些多元化和全方位的合作,在经观拥有的所有积淀之外,在张奥平院长的带领下,长期在市场一线深度打磨的实战能力。经观未来的使命是与中国式现代化企业家一起面向未来,做实未来,共创未来。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未来】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