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蓝筹年会】经济观察报陈哲:人们对更高质量城市化和更高水平房地产有真实、庞大和持续的需求

陈月芹2023-06-08 0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2023年6月7日,在第二十届(2023)蓝筹年会上,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陈哲代表主办方作了分享。

陈哲表示,当下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筑底企稳的过程中。相当多的市场主体,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实事求是地促进市场恢复平稳健康发展。这是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但也未必不是一个让这个狂飙突进了二十多年的行业开始重新锚定目标、重新自我定位的时机。这个时机之下,我们可以思考产品和服务的提升,思考房地产企业和行业的组织形态、管控形态的改造,全社会对房地产资源配置系统的重塑,以及我们对房地产理念的更新等。

以下为分享全文:

今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终于送走了疫情,迎来了全面拼经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可能经受风高浪急的重大考验。

今年还是经观举办蓝筹年会的第20个年头,这个品牌的组织运行即便在疫情期间也没有中断,能和市场主体代表们一起穿越市场周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这样的一个成果——如果我们称之为成果的话,也是因为它深深植根于从全球范围看也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有赖于市场、政府等多方认可和支持。

在此,我们要向这个浪潮中的参与者、建设者长期的付出和努力表示敬意。我们知道,中国城市化仍在进程中,还有相当大的结构性空间,说明广大人民群众仍然对更高质量的城市化、更高水平的中国式现代化房地产有需求,而这种需求是真实的、庞大的、持续性的,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在其中仍然大有可为。

当下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筑底企稳的过程中。相当多的市场主体,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这个局面可能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实事求是地促进市场恢复平稳健康发展,尤其是政策制定者、城市区域和市场主体一起直面现状,真正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城市区域扮演好定海神针的角色,来促进市场逐步复苏。

这是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但这也未必不是一个让这个狂飙突进了二十多年的行业开始重新锚定目标、重新自我定位的时机。这个时机中,我们可以思考产品和服务的提升,思考房地产企业和行业的组织形态、管控形态的改造,全社会对房地产资源配置系统的重塑,以及我们对房地产理念的更新等。这些提升、改造、重塑和更新,应该遵循怎样的原则,具备怎样的特征,有哪些好的探索模式经验?期待接下来论坛各位嘉宾们精彩分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