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五大国有银行调整存款挂牌利率;万达集团回应“19亿股权被冻结”;比亚迪王传福:汽车行业已进入淘汰赛阶段

午间要闻2023-06-08 12:19

事件关注

【五大国有银行今起调整存款挂牌利率】6月8日,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在内的五大国有银行再次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其中,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20%,二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和五年期挂牌利率均下调15个基点分别至2.45%和2.5%。

【李云泽:将更加主动应对各类风险隐患,练好穿透监管“绣花工”】6月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下好风险前瞻防控“先手棋”,以更加主动的态度应对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阻断风险蔓延。同时,练好穿透监管“绣花工”,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真正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经济观察网)

【易会满回应近期股市波动加大: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监测监管】6月8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近期,股票波动有所加大,板块热点轮动加快,关于量化交易、市场公平性、资金短线炒作、行业机构责任等讨论增多。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监管,将持续加强市场交易行为的监测监管,做好对量化交易等新型交易方式的跟踪分析,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切实维护良性健康的市场秩序和生态。(财联社)

【应急管理部: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但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6月8日,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重特大事故有所反弹。应急管理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同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对矿山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突出问题集中开展针对性整治。(国新网)

【16省份公布去年工资水平:浙江最高,IT行业、采矿业在多省“领跑”】近日,各省份陆续公布2022年平均工资数据。截至目前,公布相关数据的省份已有16个。从公布的数据看,16个省份的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高于上年,7个省份超过10万元,浙江、江苏超过12万元;不同省份的高收入行业差别较大,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金融业稳居江苏、浙江、重庆等部分省份高收入行业的同时,采矿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在另一些省份如内蒙古、安徽、山西等成为收入靠前的行业,此外,卫生和社会工作也在部分省份进入收入前三。(澎湃新闻)

公司动态

【万达集团回应“19亿股权被冻结”:正通过法律途径申诉】针对“大连万达商管19亿股权被冻结”报道,6月8日,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称,万达地产集团和某企业在长春一大型项目有合作,至今双方仍存在约10余亿元财务纠纷。2018年万达商管引入投资人时,万达商管45.27亿股权当时估值就已经2430亿元,此估值为公开信息。此次冻结万达商管19亿股权,大幅超过双方财务纠纷金额。万达正通过法律途径申诉,“有信心维护万达集团正当权益”。(万达集团官网)

【比亚迪王传福:汽车行业已进入淘汰赛阶段 核心技术、战略方向、快速决策机制是制胜关键】6月8日,比亚迪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会上表示,汽车行业已进入淘汰赛阶段,不竞争不会有繁荣,竞争才有优胜劣汰。企业制胜首先要有核心科技,新能源汽车变革是一场技术革命,有核心技术企业才能活下来,如果只是简单拼装,活下来概率很小。其次,要有好的战略方向,行业机遇窗口期只有3-5年,车型、技术路线选择很重要。另外,要有快速决策机制。汽车企业往往体量大,决策机制漫长,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像战场,革命到后期,有些车企会崩盘,这时候需要快速决策。(中证金牛座)

【币安美国下架近百种交易对,并暂停场外交易】当地时间6月7日,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美国发布公告称,经过慎重考虑,将于美国东部时间6月8日12时删除部分高级交易对,并决定简化其买入、卖出和兑换服务,暂停场外交易门户。币安美国称,所有资产的存款和提款及交易功能仍然正常运作。暂停影响到稳定币Tether的92个交易对,8个比特币交易对以及2个Binance USD交易对。(界面新闻)

【苹果已大幅削减MR头显销售目标至15万台】据Pulse News消息,多家零部件制造商透露,苹果发布Vision Pro前,仅向供应链下达15万台订单。知情人士指出,华尔街分析师最初曾预计Vision Pro销量将达100万台,苹果却将销售目标降低到30万台,之后在接近发布时减少到15万台。苹果计划卖出所有15万台头显后,观察销量进展,再决定是否追加更多采购订单。(科创板日报)

A股午盘

【沪指跌0.12% 新型城镇、算力等概念活跃】6月8日,三大指数维持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12%,深证成指跌0.27%,创业板指跌0.28%。盘面上,新型城镇、动力电池回收、算力概念活跃,蕾奥规划、建科院、测绘股份、超越科技、南凌科技20%涨停;另外,养殖业、房地产、家居用品等板块走强;传媒娱乐板块回调,中视传媒、中国出版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混合现实、消费电子等概念以及半导体、通用机械、旅游、医药等板块走弱。两市超3200只个股下跌,半日成交额超5300亿元。

【动力电池回收概念股走强】超越科技(301049)、天奇股份(002009)、迪生力(603335)涨停,浙矿股份(300837)等跟涨。

【边缘计算概念股活跃】奥拓电子(002587)、南凌科技(300921)涨停,亿道信息(001314)、宝信软件(600845)等跟涨。

【液冷服务器概念股走低】英维克(002837)跌超7%,、高澜股份(300499)、中石科技(300684)、强瑞技术(301128)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杜汶婧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