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蓝筹年会】杨鸥:以“第二增长曲线”解析中国式现代化房地产的发展之路

丁文婷2023-06-08 13: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2023年6月7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二十届(2023)蓝筹年会上,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领潮供应链公司董事长杨鸥作了《以“第二增长曲线”解析中国式现代化房地产的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

杨鸥表示,房地产开发已经从享受红利向创造红利发生转变,从盖楼、卖楼向长期主义转变,而第二增长曲线可能是现阶段房地产应对大势的方法之一。

以下为杨鸥演讲内容节选:

20世纪60年代,斯坦福教授在《创新的扩散》中提出了S曲线,不论是科技进步还是政策刺激,到了引爆点就会急剧拉升,包括我们身体状况、收入水平都有S曲线。 

创新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在原有S曲线上持续改进,另一种是增长出第二条S曲线。任何产业、技术、产品、企业沿着S曲线周期,进行持续改善、渐进式增长创新,特点是持续改善产品性能,定位主流消费品。比如做好园林、户型、楼间距等,还要往极限努力。这样只可能出现内卷,因为没有新东西。

原有S曲线上出现比以前好的产品,叫做正向的非连续性创新,比如用核动力替代了常规动力。反向的非连续性创新在S曲线下方,起始阶段比原有技术更低,但发展潜力巨大。

火车刚出现时速度没有马车快,不论把多少辆马车连起来都不可能造出火车,只有从马车变革到火车,才能取得十倍速增长。

数据表明,90%人的97%时间在做连续性创新,企业大部分利润来自于常规创新,极限点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处于极限点,不论多努力也不能取得进步,这就是所谓内卷,再卷也只有1%-2%进步。若没有独立的第二曲线出现,这种努力仅是用战术勤奋掩盖战略懒惰。

技术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极限出现的那一刻,一项技术遭遇了极限点之后,只能停止前进,而且不可避免。第二成长曲线不是平白无故出现的,而是第一曲线中衍生出来的创新+选择。

这个选择是市场选择,我们要试错,要等市场的结论,不是让企业放弃主营业务布局新业务,而是通过创新加强主营业务,从更多创新中分析出第二增长曲线新业务。

什么时候做第二曲线才能让企业基业常青?要在第一曲线达到巅峰前,找到驱动企业二次腾飞的第二曲线,弥补第二曲线投入的资源,包括资金、金钱、时间、精力。第二曲线研发初期需要大量投入,第一曲线可以给供给养料。

房地产企业怎么做?我们做了一个判断。观点一,房地产的下半场是顶级高手之间的竞争,数量会减少,头部企业更集中;观点二,竞争中供应链能力是跑赢对手的关键能力,是否能整合上下游资源是关键性能力。房地产生态链重构,未来竞争是产业链和产业链生态之间的竞争。以中海为例,2020年8月注册深圳领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支撑主业的同时,赋能行业,通过对外共享中海领先的成本管理模式和集采标准,建立公开透明、优质低价、便捷高效的交易模式和资源共享平台,也就是中海重点打造的第二增长曲线业务。

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第二条曲线应该怎么重构?房地产开发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上没有几家企业可以比拟。但我们开发+生活服务在GDP比重还是偏低,发达国家占比都在10%以上,我们只有6.5%。这也意味着,未来在房地产持有阶段,包括税收、交易、物业服务和对房屋翻修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成功的人只做两件事,时时检讨第一曲线,常常思考第二曲线。今天,我们熟知的蓝海战略、颠覆式创新等战略理论,都是基于竞争求异这一核心思路发展起来的。

高屋建瓴的战略并不意味着在每个方面都领先于对手,而是在不同维度上勾勒出独特的高低起伏,甚至重新定义竞争领域。与其更高,不如不同,一件事改进10%可能很难,但如果跨一条曲线,提升200%可能相对容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