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470天,该向扎波罗热核电站派驻维和部队了

王义伟2023-06-08 15:08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3年6月8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四百七十天。

这几天俄乌冲突方面最大的事件,就是6月6日位于赫尔松地区的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被炸毁,洪水泛滥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均称此一破坏行动是对方所为,并对事件引发的严重后果进行了强烈谴责。

联合国方面迅速作出反应。当地时间6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举行紧急会议。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向与会者通报相关情况。格里菲思表示,卡霍夫卡水电站大坝遭破坏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最严重的民用设施破坏事件,将对第聂伯河两岸产生深远影响。联合国正在紧急响应,为超过1.6万名受影响平民提供援助。

由于俄、乌双方互相指责,炸毁大坝对于俄、乌双方而言都是有利有弊,专家、学者们的分析也莫衷一是,所以,这起事件到底是谁干的,目前、或者说短期内不会有准确答案。

这起事件给国际社会最大的警示就是,不受控制的冲突一再击穿人类认知以及有关国际法规的底线,必须从底线思维出发,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更严重的事件进行预防和遏制。

去年9月26日,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被炸。

去年10月8日,公路、铁路两用的克里米亚大桥(刻赤大桥)被炸。公路桥上一辆卡车爆炸,并引燃了铁路桥上一辆货运列车上的7个油罐,公路桥部分路段受损坍塌。

俄罗斯一方面指责乌克兰策划、实施了炸桥行动,一方面大幅度提高了对乌克兰境内目标的轰炸强度。持续的轰炸削弱了乌克兰的战争潜力,也给不少乌克兰的基础设施造成严重损失。

上述对民用基础设施的攻击,虽然被有关国际法规明令禁止,但是,动手的一方还是动手了。这种一再击穿底线的行为,尤其是此次炸毁大坝的行为,使得不少人担心,如果有下一次,哪个基础设施会成为破坏的目标。

会不会是扎波罗热核电站?

截至目前,关于扎波罗热核电站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大坝被炸之后,能否保证核电站冷却用水的安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6日表示,卡霍夫卡水库为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冷却水系统提供冷却水,如果水库水位降到一定程度,将不能向外供水。扎波罗热核电站附近还有一些能提供冷却水的替代水源,包括一个大型冷却池。他呼吁各方维护冷却池的安全。他将于下周率领该机构下一队轮驻专家前往扎波罗热核电站,并称“这是核安全的关键时刻”。

在笔者看来,关注扎波罗热核电站,不应该只是用水问题,而是这座核电站本身的安全问题。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因为在这座核电站,也曾发生严重的炮击事件,也是俄、乌双方互相指责。如果这座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导致核泄漏,将不仅是欧洲的灾难,也是全世界的灾难。

因此,有必要由联合国出面,向这座核电站派驻维和部队。这支维和部队的组成,应该排除俄、乌、美、欧等当事方和深度卷入方。在维和部队进驻核电站之后,应该将核电站附近区域划为非交战区,必要时在其上空设立禁飞区。

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扎波罗热核电站的安全。

这样的未雨绸缪,十分必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