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出口微幅下滑 专家称去年同期基数偏高是主要原因

张锐2023-06-08 17: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6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6.77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7%。其中,出口9.62万亿元,增长8.1%。

但这一“增长”背景下,5月当月,我国出口总值1.95万亿元,下降0.8%。而此前的4月,我国出口2.03万亿元,增长16.8%,以及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5.65万亿元,也增长8.4%。

“一个比较明显的原因是去年同期的数据基数较高。”6月8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能源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韦福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22年4月份受疫情冲击出口订单大量积压,5月份之后这部分订单快速释放,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5-7月当月出口总值大幅增长。同时,韦福雷也称,我国出口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演化的影响,对欧美的出口显著下降。

“正常来说是开始往旺季走了, 但是今年市场不好,还是比较淡的。”6月8日,深圳一位长期从事国际货运代理业务的人士陈女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她称,该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家具、玩具以及化工品,目前客户反馈订单较弱比较多的原因是,“受到美国客户的影响”。

此前的5月30日,德国邮政敦豪集团旗下DHL全球货运官方微信发布5月全球海运、空运市场报告称,全球PMI指数处于低位,欧洲、北美市场海运需求仍然疲软,但部分其他市场的需求开始复苏。同时,其空运数据显示,高科技产品的亚太出口货量略有上升。

DHL全球货运认为,全球经济和贸易仍将受通货膨胀影响;高库存和低购买力是需求低迷的主要原因;全球经济体预计将在2023年下半年能更好的应对通货膨胀局面。

6月7日,海关总署表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出的特点包括: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对东盟、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日本下降;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超五成;机电产品、劳密产品出口均增长;铁矿砂、原油、煤进口量增价跌,天然气、大豆进口量价齐升。

同时,海关总署也提到,今年前5个月,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1万亿元,下降7.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其中,出口2.75万亿元,下降6.8%;进口2.35万亿元,下降8.5%。从出口产品来看,今年前5个月,汽车2667.8亿元,增长124.1%;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5091.5亿元,下降18.1%;手机3397.7亿元,下降6.4%。

韦福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1-5月,我国出口同比仍然保持8%的增速,充分体现了我国制造业的韧性,“一方面出口结构改善,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国家及东盟地区出口保持增长态势。”

但他亦同时表示,未来我国贸易仍然面临比较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恶化,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外需不振,俄乌冲突进一步引发地缘政治危机,这些因素都将对我国的出口带来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