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银行:若互联互通政策持续改善,大湾区居民会考虑投资更多跨境投资产品

老盈盈2023-06-08 18: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6月8日,贝恩公司和恒生银行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个人金融服务报告:金融服务助力跨境生活》。研究报告指出,超过40%的内地及香港受访者,均将无需跨境即可完成开户及进行交易等操作,作为购买跨境金融服务的首要标准之一。

报告指出,超过50%内地受访者及30%香港受访者表示,他们目前正在使用或有兴趣使用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若各项互联互通政策在未来五年持续改善,内地和香港受访者将考虑分别额外投放15% 和10%的可投资资产于跨境投资产品。大部分受访者希望有更多不同资产类别或风险级别的产品种类可供选择。此外,无需离境便能获得跨境理财产品建议,也是受访者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

调研结果显示,大湾区居民中已经投资购买跨境理财和保险产品的客户占比较两年前有所提高。超过50%的内地受访者和大约30–35%的香港受访者已经购买或有兴趣购买跨境金融产品服务。然而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有兴趣在未来购买跨境金融产品的客户占比略微下滑。这并不意味大湾区跨境金融市场前景不佳,相反,大湾区庞大的人口孕育了巨大的潜力。重启通关后,金融机构需要通过创新来重振旗鼓,发掘市场潜力。

报告同时显示,富裕家庭和准退休/退休人士对跨境投资的兴趣最浓厚,并拥有最多的人均可投资资产(超过80万元人民币)。富裕家庭对跨代传承保险的需求较大,与其他客户群相比,内地的富裕家庭客户使用跨境医疗服务的可能性更高。超过30%的内地富裕家庭客户表示他们考虑未来去香港享受当地的医疗资源和设施。

此外,报告亦显示,房地产对于富裕家庭客户而言是不错的投资机会。部分香港居民一直关注内地房价下滑,并认为这是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他们计划购买房产后将其出租,作为新的收入来源,为未来的退休生活提供保障。

在退休人士的财务需求方面,除了基本的健康险和寿险外,他们还需要稳定的收入来源来满足养老及潜在的医疗需求。因此,年金产品及按月或按年分红的投资产品变得流行。报告显示,内地退休人士客户会拿出30%以上的资产去香港储蓄和投资——比其他客户群高出10%。

整体上,退休人士偏爱简单、低风险的投资产品。他们对跨境投资较谨慎小心。一些内地受访者表示他们只投资香港股市和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因为他们熟悉或曾研究这类投资。

退休人士对购买跨境房产也很感兴趣。很多人打算购买境外房产养老。不过,他们购置房产的预算不超过手头现有资金,而且不愿意申请按揭贷款,以避免将部分退休收入用于还款。当然,如果利率足够低,退休人士依然愿意申请按揭贷款,并利用被动收入或投资回报来还款。

近年来,大湾区不断有相关政策颁布,提高了地区内的流通性。尤其是2023年2月新颁布的“前海金融30条”,其中主要的措施包括扩大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II类、III类银行账户试点银行范围,探索在前海合作区加强线上业务创新,试点开展信用卡视频面签;允许前海合作区内符合条件的港资商业银行依法共享其香港母行掌握的同一香港居民信用状况,以及支持港企港人在前海合作区创新创业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