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云端峰会圆满落幕!

经济观察报2023-06-09 06:22

聚焦企业,责任践行,持续关注低碳产业,聚焦绿色金融,共谋ESG投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赢之路。6月8日,由《经济观察报》举办的“2023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云端峰会”成功举办。本次峰会聚焦绿色金融,绿色低碳产业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相关话题。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金融机构与企业如何践行ESG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和环境的可持续性是未来全世界发展的重中之重。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是“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产物”,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积极推进实现“30·60双碳”目标是彰显中国智慧、勇担大国责任的重要体现,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发展动能有重要意义。金融机构和各企业必须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努力巩固治理能力、增强竞争能力、提升创新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提升回报能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打造坚实经济基础。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关乎民生、关乎未来。

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马勇在主题演讲:《ESG治理,信息披露规范是关键》中表示,随着上市公司ESG报告的发布,企业对ESG信息认识以及信息披露的逐步增强,从国内外政策的规制来看,ESG在国内呈现良性的发展态势。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ESG信息披露覆盖不全,信息披露的质量不高;企业对披露ESG信息的认识不足,存在观望情绪;ESG不披露的法律责任缺失等。要解决以上问题,他建议国家出台指导性的意见和规范,提升企业关于ESG信息披露从“合规”的基本要求到成为“核心竞争力”的意识,并建立ESG信息披露的第三方核准机制,提高公信力,才能为新时代的绿色发展,特别是“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重要贡献。

全球投资决策支持工具和服务供应商 MSCI ESG与气候研究部亚太区主管王晓书发表题为《资本市场在全球低碳转型担当重要角色》的主题演讲。她表示,气候变化是目前最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可持续议题之一。气候变化同时也给金融业带来系统性的风险和新的投资机会。此外,气候变化将带来自工业革命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的重建。ESG和气候因素将显著影响金融资产的定价以及投资的风险和回报,这将导致未来几十年中出现大规模的资本重新配置。如果我们将眼光放在国内,近年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向金融机构提供专项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贷款。随着金融领域的各项支持措施的落地,也为中国企业的低碳创新和赋能。许多金融机构也已经认识到气候变化这一趋势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重视核算及披露自身的碳排放数据,并积极参与支持双碳目标。

中信证券数据科技&ESG首席分析师张若海在《ESG助力中特估下国企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结合2023年新的政策及外部环境,今年将会是央企投资持续展开的一个大年。相关政策红利和新发展动能会保证这一轮的国企的投资,有一定基本面的提升。从新参与者的定位上来看,理论上的增量资金还有国企身份的变化,有可能助推估值形成重估。中国本土理解的ESG评级体系和评价方法,是能够帮助企业在“二十大”之后较长期间内找到持续的超额收益的。

在峰会第二部分圆桌论坛环节中,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中国ESG研究院执行院长柳学信作为圆桌论坛主持人与泰康保险集团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阎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ESG业务部总经理赵永刚、华宝基金均衡风格投资总监、可持续发展投资部总经理闫旭就《金融助力低碳转型与净零经济发展》展开深度讨论。四位嘉宾针对金融机构在促进低碳转型和净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构建ESG评价体系的重要性以及金融行业如何发挥资本和实体经济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推动低碳转型等相关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经济观察报》政策与产业中心主编宋笛担任本次峰会圆桌论坛二《可持续发展:质量升级与增长通路》环节主持人。IBM咨询大中华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海尔集团首席审计风控官、海尔集团ESG执行委员会总经理李少华 、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树林、长江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埃克森美孚北亚市场部可持续发展业务副总经理万嘉瑜出席参与了第一场的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ESG中心联合主任,中财绿指总经理助理杨晨辉、联想集团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刘微、中国电子质量协会副理事长、中集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李柱文、海银财富联席总裁麻保平、追觅科技中国区副总经理郭人杰出席参与了第二场讨论环节。

各位嘉宾就在中国双碳承诺和产业现代化的背景下,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如何实现经营性增长和可持续责任的融合、企业如何通过可持续战略实现质量升级并发挥数字产业基础设施的优势等多个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共同为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经济观察报》持续关注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践行ESG理念,并在此次峰会中发布2023年度“ESG践行50”榜单,以表彰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推动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积极践行ESG理念,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云端峰会将持续关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双碳”目标践行以及ESG领域相关话题。获取更多信息,请关注经济观察网、经观APP ESG频道,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可持续发展进程!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济观察报】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