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店新篇章 瑞幸咖啡荣膺“践行可持续发展荣誉企业”

资讯2023-06-09 10:20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23年6月8日,为推动更多企业和个人积极践行ESG理念,表彰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经济观察报》主办了“2023可持续发展在中国高峰论坛”,发布“致敬企业”与“荣誉企业”两大榜单。瑞幸咖啡凭借其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体系建设与业务实践的积极推进,以及在公司治理维度的锐意创新与不断突破,荣膺“践行可持续发展荣誉企业”。

cb8789134c941c6a43d10f279ebf041

2020-2022年期间,瑞幸为主动完成历史切割、推动公司重回正轨,在重塑价值体系、优化治理体系、强化内控、坚守品质、技术赋能、优化人才发展与激励机制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瑞幸咖啡在2022年完成海外债务重组、结束破产程序,实现了与历史问题的彻底切割,并于2022年一季度首次实现单季盈利,自此迈入常态化增长阶段。

与此同时,“涅槃重生”的瑞幸正式启动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落地,瑞幸咖啡于2022年7月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并于同年完成了可持续发展规章制度的体系化建设;为创新开展公司治理沟通机制,瑞幸发布首份《变革与重塑 2020-2022瑞幸咖啡公司治理报告》,面向利益关联方系统性回顾瑞幸在全新价值观指引下,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最终逆风翻盘的历程同时,再次强调了公司治理是瑞幸创建可持续商业模式、是承担环境与社会责任的开端与基础的价值理念。

64f0ecde9f5c01260f98476b978114e

在此基础上,瑞幸正式启动可持续发展战略体系建设工作,面向利益相关方,发放超过9000份可持续发展调查问卷,初步明确瑞幸咖啡可持续发展战略方向——瑞幸计划借助互联网与数字化优势,从可持续商业模式的推进、可持续价值链的建设、可持续社会生态的打造入手,链接更广泛的价值链伙伴,努力为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创造价值。

在这一战略理念的推动下,瑞幸咖啡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源于业务、融入业务、成为业务发展驱动力的目标。作为该战略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瑞幸将绿色可持续生产贯穿福建烘焙基地与苏州烘焙基地的整个生产流程:在福建烘焙基地,瑞幸引入环保尾气燃烧处理系统,极大降低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做到增产、环保两全其美;在正在建设的苏州基地,瑞幸进一步集合多维环保节能生产举措,采用低耗能暖通空调系统、LED照明系统、雨水回收系统、太阳能光伏供电系统等,运用“零排放”废气处理模式,配置能源管理平台,将绿色低碳贯彻整个生产环节,进一步减轻产品加工对环境的影响,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bb8c62ea633243e75a03415596f650c

6月5日,随着瑞幸咖啡厦门中山路旗舰店的开业,达到“万店”规模的瑞幸迎来发展路上的又一里程碑。作为中国率先门店数量过万的连锁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在面向消费者践行“品质至上”承诺、持续创造产品价值的同时,也正在以“万店速度”积极推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联席主席郭谨一表示,未来,瑞幸咖啡将持续关注品牌的长期价值,全力以赴打造一个基业长青的百年品牌,努力实现公司业绩的长期、健康、高速、可持续增长。本次获得“践行可持续发展荣誉企业”,是对瑞幸咖啡探索与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实践的肯定,也将成为其在商业领域取得成功的同时,进一步成为承担社会责任的全新起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