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浪潮袭来,公募基金踩雷多只地产股

周一帆2023-06-26 17: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退市个股不断涌现之下,公募基金也踩雷。

近日,光大资管公告称,旗下光大阳光对冲策略6个月持有基金对持有的*ST中天按照0元进行估值;汇添富基金同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2023年6月16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所持有停牌股票“*ST中天”按照0.01元进行估值。

除此之外,德邦基金旗下亦有多只主动型基金深陷*ST中天退市漩涡中;华商基金亦在近日公告称,决定自2023年6月9日起对旗下华商乐享互联灵活配置混合和华商远见价值混合持有的ST阳光城,按照0元进行估值。此前,华商基金旗下2只基金今年一季度均位列ST阳光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已有超20家公司发布退市公告,而2023年以来更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被锁定退市。与此同时,今年有近百家上市公司被“披星戴帽”。

具体来看,在近期触及强制退市规定的个股中,*ST中天和ST阳光城均是中证500成份股,最高市值高达百亿。

类似的还有*ST蓝光。公司曾是四川房企领头羊,一度受到公募基金追捧。根据Wind数据,在2018年末,有超过50家基金公司持有*ST蓝光的股票,合计持股数量超过2亿股,持股比例达13.41%。之后,基金逐渐减仓,持股比例大幅走低,2022年及以后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再未超过1%。

实际上,大部分基金在相关上市公司宣告退市前,即选择早早离场,而未能及时清仓的基金则相继发布估值调整公告。整体来看,发布估值调整公告的基金公司所涉及的产品大多数为指数型基金,但其中也有极少数主动型基金。

比如,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就位列多只退市风险较大地产股的前十大股东。作为一只被动指数型基金,该产品成立于2017年8月,起初基金规模并不大,但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规模快速增长,在2022年6月末时规模超过70亿元。到2023年一季度末,又降至40.34亿元。目前,它是追踪中证全指房地产指数的产品中规模最大的基金。

6月2日,南方基金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自当日起,公司对旗下基金持有的*ST蓝光按照0.10元进行估值。南方基金将密切关注*ST蓝光后续经营情况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合理评估,并与基金托管人协商,必要时进一步确定其估值价格。

除此之外,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也持有*ST蓝光的股票,2022年年末的持股数量为188.22万股。6月2日,该基金对*ST蓝光的持股按照0元进行估值。

Wind数据显示,进入公募基金产品2023年一季报十大重仓名单的公司中,有5家公司最新状态为ST,其中ST龙净是16只基金产品的十大重仓股,持有公司也达到6家。其中南方高端装备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最多,达到585.93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从基金净值变动和公告信息来看,大部分基金所持有的相关退市股票的仓位比例相对较低,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