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车宏原:金融科技是未来行业格局变化的重要变量

周一帆2023-07-06 19: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在AI概念狂欢的当下,金融科技如何赋能公募发展,也成为了目前行业关注的重点。

7月6日,博时基金在深圳举办25周年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会上,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车宏原就人工智能推动行业变革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车宏原表示,从当下大背景来看,金融科技的热点就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的技术革命,这也带动起大数据、大算力、云计算,以及新一轮的应用热潮。后资管新规时代之下,财富管理出现新趋势,全面注册制也掀开了资本市场改革的新篇章,个人养老金有望为市场注入长期稳定的资金,以及推动市场转型加快数字经济变革。这些热点都在催生新的业务模式,金融科技对这些方面进行赋能,在大资管时代,各类资管机构同台竞争,金融科技无疑是未来行业格局变化的重要变量。

车宏原认为,从整个资产管理的价值链来看,金融科技赋能资产管理的进程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智能研究提升研究分析的效率和价值;二是智能量化投资突破传统思维提升业绩;三是在组合管理方面,精细化的管理可以实时辅助精细化决策;四是智能化的交易提升能力;五是运营自动化和操作风险的防控以更好保障业务的开展;六是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守住风险管理底线,并且对投资提供决策支持。

在具体案例上,车宏原介绍称,以银行间正回购为例,可以把业务划分为21个环节,在过去大多数的环节都是手工操作线下沟通,借助金融科技赋能,可以通过打通链路生态,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进而取得显著的效益。在提质增效方面,各个业务环节都可以有5-10倍的提升。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还能升级量化投资,突破思维和认知的局限。目前基金公司的量化投资主要采用多因子的策略,传统的因子来源是基金经理在长期的投资研究和交易当中经验的积累和总结,经过多年的发展,由人想出来的因子同质化非常严重,很难有高收益。而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挖掘因子,并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包括算法等多个方面挖掘选股逻辑,并且应用于实践之中,就有可能大幅战胜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车宏原指出。

在大模型的基础上,还可以构建企业的知识库,传统来说公司的知识库主要包括基本面和市场面等结构化和标准化的数据;“但现在,我们可以更容易地将像宏观行业这类结构化,但非标准化的数据整合起来,还有各类的多模态的信息,包括文本、语音、视频等信息都可以构建成我们的知识库。”

车宏原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是想象不尽的,“我们的投资研究、营销服务、风险管理、日常办公、软件开发等,都是我们的应用场景,最简单的比如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可以拿养老金业务的介绍为例,可以生成文案稍加修改就能应用了,文案需要图片和照片,过去需要找模特、摄影师、设计师等,现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降低成本优化效率。”

“目前来看公募行业人的作用还是占据主导,AI只是起到了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我认为未来人力的作用会越来越小,AI的能力圈则会越来越大,最终将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车宏原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