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贸易订单碎片化趋势下 跨境电商发展前景巨大

田进2023-09-05 1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发展新引擎。随着数字贸易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主体加入进来。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中小企业。去年外贸中超过51%的交易额由中小企业创造,中小企业是跨境电商的重要参与者。”

9月4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谈及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罗永龙表示,虽然外贸形势千变万化,但在跨境电商方面,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供应链能力具有很大优势。一方面,欧美对国内外贸企业的需求真实存在;另一方面,中国与RCEP成员国在跨境电商贸易规模上也在快速增长。因此在贸易结构变化过程中,跨境电商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具体分析原因,罗永龙表示,首先,在以中国为主的多个国家中,为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很大,这将有助于跨境电商进一步便利化发展;其次,在工贸一体化、内外贸一体化和产业带出海过程中,很多中小企业认识到,虽然达不到传统大型贸易公司的体量,但通过跨境电商这样便利化的方式,也能做到海外销售。并且,贸易订单越来越碎片,体量甚至碎片到跟一个跨境电商订单差不多。在这样的背景下,跨境电商渠道更具有优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在这样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8210亿元,增长19.9%。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发展的重要新动能。

政策层面,《“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对跨境电商的发展提出了多项增长目标,包括预计2025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至2.5万亿元,同比2020年的1.69万亿元增长47.92%。2023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也提出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等。

在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罗永龙表示,在跨境交易的底层支付需求中,成本控制和便利性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基于这一点,PingPong一直持续致力于打造全球本地化、嵌入式、开放共享的跨境支付新生态。并已通过以B端企业的贸易收支和资金管理为抓手,建立了以支付为核心的生态网络。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跨境贸易数字化服务企业,PingPong公司是少数获得境内外支付牌照的企业,在北美、欧洲、东南亚等经济体内都有支付类牌照和相关资质许可。而2015年以前,国内跨境支付业务多被海外巨头企业垄断。

罗永龙表示:“合规性是我们的独特竞争优势,支付牌照是硬门槛。在合规方面,PingPong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日本等占全球GDP近90%的市场都直接持有合法的支付牌照或资质许可。此外,我们在欧洲、美国和东南亚等地都有本地团队和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出海卖家和企业实现本地化落地。”

在服贸会高峰论坛“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罗永龙也介绍,通过一个PingPong账户,跨境电商的商户可以获得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和产品。公司服务包括跨境资金的收、付、汇和供应链融资和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等方面。同时,跨境电商卖家将上下游的生产商、销售商、供应商和营销商引入统一的平台账户,可以实现全球一张网,更便捷高效、低成本地进行资金流转。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