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559天,泽连斯基为何更换国防部长

王义伟2023-09-05 11:12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3年9月5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559天。

距离2024年美国大选(2024年11月5日)还有425天,距离下一届美国总统就职(2025年1月20日)还有501天。

9月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解除列兹尼科夫的国防部长职务,提名乌克兰国家财产基金负责人乌梅罗夫接任。虽然这一人事任免还需要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的批准,但在泽连斯基宣布这项决定之后,上述二人即向最高拉达递交辞呈,辞去现任职务,所以,此次防长更迭已无悬念。

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克兰军方最大的人事变动。相关专家学者有各种各样的解读和预判。

在笔者看来,乌克兰防长更迭,与俄罗斯防长绍伊古此前一再遭到瓦格纳高层的严厉指责,性质类似。从军政与军令的辩证关系展开分析,会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为什么俄乌两国的国防部长都成了众矢之的、成了难兄难弟。

简而言之,军队的工作分为军政和军令两大块。军政就是军队的行政,军令就是军队的作战(指挥调令)。军政涵盖的范围很大,涉及人事升迁以及物资生产、储备、调运、分配等。相比较而言,军令就简单得多,只管训练和打仗,和平时训练,战时打仗。很多国家的国防部长,主管的是军政,所以有的文人,即使从来没有当过兵,也可以当国防部长,乌克兰就是这样。负责打仗的,主要是总参谋部,或者总司令,他们是职业军人。

和平时期,军政部门和军令部门的关系是紧密互动的也是微妙的,军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系是热络的。到了战时就不一样了,军政部门面临的问题就会突然暴露、增多,甚至出现被“前后夹击”的情形。一方面,前方部队对军政部门会有不满,比如物资、弹药补给不到位等等;另一方面,社会各界对军政部门也会有不满,民众会把战事不顺的责任怪罪到军政部门头上,军政部门对民用物资的征集、征兵也会引发社会各界的反弹。

一旦前方战事不顺,这种矛盾就会被激发。

如果在战事不顺的情况下,后方的军政部门还中饱私囊、大发战争财,那就更不得了了。

此次乌克兰更换防长,反应的就是开战500多天以来,乌克兰上至总统、下至普通民众对军政系统一系列腐败、无能现象的极度不满。

因此,泽连斯基在宣布撤换国防部长的时候表示:“国防部需要新的方式方法与军队乃至整个社会进行互动。”

泽连斯基的这句话,直白点说就是,国防部的表现,前方和后方都不满意。

这一次,泽连斯基换了一个人。此前,他换了一批人。

8月11日,泽连斯基宣布解除乌克兰所有地区征兵办公室负责人的职务,原因是征兵负责人有滥用职权的现象,包括非法敛财及无视战时禁令把符合征兵条件的人运送出境。被解职的官员由曾在前线服役或在战斗中受伤的士兵接替。

关于如何安排被撤换下来的人,泽连斯基说:“被解雇的军事征兵官员和其他带肩章的官员,但没有腐败嫌疑的,如果他们想保住肩章和尊严,就得到前线去……这个系统应该由那些清楚战争本质、明白战时玩世不恭和贿赂属于叛国罪的人来管理。”

也就是说,这些被解职的征兵负责人,有罪就罚、无罪就上前线,不想上前线就削职为民(但有可能被征兵,也得上前线)。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泽连斯基撤换了所有的征兵负责人,又撤换了国防部长。

下手够狠!看起来,泽连斯基忍很久了,忍不下去了。

列兹尼科夫即将离开,乌梅罗夫即将接任。国防部长换了,乌克兰军方的军政工作,会有起色么?

也许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