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跌超8%!昊志机电又一高管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

李华清2023-09-19 14: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19日,昊志机电(300503.SZ)股价开盘即大跌,截至记者发稿,跌幅达8.16%,对比当天上午的跌幅超10%,股价有所回升,当前总市值约为49亿元。

消息面上,9月19日,昊志机电公告,接到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肖泳林的通知,其于2023年9月18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因肖泳林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于2023年8月25日决定对其立案。

昊志机电解释,证监会对肖泳林的此次立案涉及事项跟前期已披露的公司相关人员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相关权力机关立案调查是同一事项,这次立案是针对肖泳林个人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造成重大影响,目前肖泳林本人还在昊志机电正常履职。

公开资料显示,肖泳林今年44岁,硕士研究生学历,2010年10月起任昊志机电的财务总监,2011年7月起担任昊志机电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23年8月,被选举为昊志机电非独立董事。

目前,除开肖泳林,昊志机电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汤秀清被证监会立案的时间是2021年9月26日,截至目前,调查尚未有结果。

肖泳林和汤秀清已经不是第一次因涉嫌操纵证券被有权机关采取措施。2021年12月29日,昊志机电公告,汤秀清、肖泳林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金华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22年1月22日,昊志机电公告肖泳林被取保候审。2022年1月24日,昊志机电公告,汤秀清被金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22年2月17日,昊志机电公告汤秀清被取保候审。2023年3月27日,昊志光电公告,汤秀清和肖泳林在2023年3月24日均收到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出具的《不起诉书》及《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经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对汤秀清和肖泳林不起诉,又因决定不起诉,依规解除对两人的取保候审措施。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汤秀清和肖泳林不起诉,不意味着两人的过往行为被开了绿灯,证监会的调查还在持续中。对此,昊志机电的中小投资者颇感苦涩,有人在股吧里留言:“公司高管、大股东犯的错,却要我们这些可怜的股民埋单,一天跌10个点,要被逼疯……”

除开公司高管面临可能会被法律制裁的风险,昊志机电的业绩表现也不佳。昊志机电从事数控机床、机器人和新能源汽车功能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维修,产品涉及数控机场领域的主轴、转台,机器人领域的低压伺服器、谐波减速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等,产品看似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但公司经营陷入亏损。

昊志机电202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昊志机电的营收为4.68亿元,同比下滑6.65%,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83.69万元,同比暴跌14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更是暴跌218.3%。

昊志机电解释称,受宏观经济下行、全球消费疲软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的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下降,同时,公司的禾丰智能制造基地在2022年12月转固,增加了费用,因此,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润大幅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