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粮胡同在清代是“发工资”的地方

独走江湖的胡同2023-09-21 10:06

钱粮胡同位于东四北大街西侧,东西走向,东起西四北大街,西至大佛寺东街。“钱粮”是因明代在此设钱局而得名,当时称钱堂胡同。到了清朝,管理财政的机关叫户部,户部下面有一个部门叫宝泉局,宝泉局是负责铸造钱币的,相当于现在的印钞厂。清代宝泉局有四个厂,东厂在东四四条,西厂在北锣鼓巷千佛寺胡同,北厂在北新桥三条,南厂就在钱粮胡同,因南厂铸钱以发放薪饷为主,清代管薪饷又叫钱粮,所以就把南厂所在的胡同称钱粮胡同。

在钱粮胡同路北有一个大宅门,门旁的墙壁上钉着一块金属牌,上面写着“大学士耆(qi “奇”)英宅”,查资料得知,耆英是清太祖努尔哈赤二弟穆尔哈齐第九子辅国公祜世塔后裔。历任兵部侍郎,理藩院、礼部、工部、吏部、户部尚书,八旗都统,步军统领(又称九门提督),有“历五部之权衡,掌九门之莞钥”的盛誉。

民国时期,章太炎也曾在钱粮胡同居住过,说“居住”好听点,实际是被软禁在此。辛亥革命后,袁世凯为了笼络章太炎,给了他一个“东三省筹边使”头衔。一开始章太炎兴致勃勃跑到 东北去开展“实业救国”。但没多久,宋教仁遇刺,章太炎猛醒,不久后辞职,引起袁世凯不满,回京后被软禁在钱粮胡同,只是软禁的环境比较宽松,不仅可以会客,据说,每月还有500大洋的“补贴”。章太炎在这里住了大约两年时间,直到1916年6月袁世凯逝去,才恢复自由。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独走江湖的胡同】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