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贸7.28亿收购上海雅仕26%股权 实控人拟变更为湖北省国资委

程久龙2023-09-21 10:40

程久龙 实习生 向苏芹/文 9月21日,上海雅仕(603329)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江苏雅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仕集团”)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孙望平先生于2023年9月20日与湖北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国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湖北国贸受让雅仕集团持有的41,280,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00%,转让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7.64元,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728,179,200元。

上海雅仕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由雅仕集团变更为湖北国贸,实际控制人由孙望平先生变更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海雅仕创建于2004年,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物流及供应链执行贸易业务,供应链物流为多式联运和第三方物流服务。财务数据显示,上海雅仕上半年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公司半年报披露,2023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减少31.7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97.92万元,同比减少119.64%。

据了解,2023年上半年,公司主营品种硫磷产品受价格下跌、客户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总成交量相比2022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供应链执行贸易业务整体表现不佳。上海雅仕在2023年半年报中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公司供应链执行贸易收入大幅下降,是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次交易的收购方湖北国贸成立于2022年1月,定位为湖北全省外贸综合服务的主平台、大宗商品贸易的主渠道、商旅业态创新的主阵地、资源整合赋能的操盘手、区域开放发展的生力军,突出发展内外贸综合服务、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服务、保税贸易、展会展销、智慧商圈、数字商务、荆楚优品营销、打造节会品牌等业务。

来自《湖北日报》8月24日的一篇报道显示:“前7个月,该集团(指湖北国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1.12亿元,同比增长92.74%;实现利润8164.81万元,增长5.35%。其中国贸进出口公司实现外贸收入25.16亿元,业务覆盖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印尼、新加坡等国。”

股权结构显示,湖北国贸为湖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湖北省国资委为湖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意味着,此次交易如顺利完成,上海雅仕将成为湖北国资旗下控股的又一家上市公司。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