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济:万绿丛中一点红

李光斗2023-09-25 09:37

文/李光斗

比黄金更重要的是信心,比鲜花更美丽的是女性的魅力。促进消费已成为经济复苏和扩大需求的第一要务,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力量。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在于14亿人的消费,在于大规模家庭消费的持续释放。

“妇女能顶半边天, 管叫山河换新颜”。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人口141175万人,其中女性人口68969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48.85%。更重要的是我国人口女性占比缓慢上升,女性人口规模呈稳步扩大趋势。女性是新时代的主力军,更是新消费的主力军,抓住了女性就抓住了消费的力量,就能顶起经济的半边天。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如何为“她经济”增光添色,更显弥足珍贵。

顾名思义,“她经济”也称为“女性经济”,指的是由于女性对消费的推崇,推动经济增长的效果更加明显,故称之为“她经济”。这一特有的经济现象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所不可忽略的力量。据统计,在中国有近4亿年龄在20~60岁的女性消费者,其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人民币的消费支出,足以构成世界第三大消费市场,接近德国、法国、英国零售市场的总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渗透,女性用户规模逐年攀升,活跃用户规模已达5.82亿,全网占比提升至49.3%。“她经济”已经成为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风口。

女性消费欲望的爆发,首先是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当代女性受教育水平普遍提升,更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开始主动把握和掌控自己的命运。迪士尼公主系列电影中,已经从“王子拯救了公主”的传统思想转变为传输“公主拯救自我甚至拯救王子”的价值观,国产“大女主剧”如《楚乔传》、《甄嬛传》等备受追捧,收视率居高不下的背后代表着受众对这一价值观的认同。其次,女性对于“钱要怎么花”更有主动权和话语权,有较强的自我表达和自我满足意识:变美、变精致、变个性、变时尚等观念引导着女性更愿意为经营好自己的生活而买单。

女性不仅会花钱,更会挣钱。强大的消费能力背后,不仅是独立意识的觉醒,也是经济独立、财富量不断攀升的实力支撑。美国统计局曾研究分析过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发现中国女性的勤奋与辛苦当属世界第一,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高达 70%,甚至超过法国男性 63% 的参与率。其中,25 到 55 岁的中国女性参与率高达 90%。如今我国女企业家占企业家总数已超过四分之一,最有消费能力的中产女性人口已接近8千万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5%;职业上中产女性以职场精英为主,近60%为企业管理人员。

这意味着,女性已经在商业、文化、政治等诸多领域全面崛起。高学历、高收入,有主见、有能力以及更清晰的自我定位,让女性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更加旺盛。不仅如此,75%的中国家庭总消费是由女性来决策,50%的男性定位产品由女性来购买。根据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女性决策家庭消费的比重为服饰消费占89%,母婴产品消费占87%,化妆品消费占83%,家居用品消费占78%。由此可见,“她经济”已经在家庭消费中居领导地位:在中国社会的消费链条中,女性在消费决策和消费能力上都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市场中有这样一种戏谑的消费力排名:少女 > 儿童 > 少妇> 老人 > 狗 > 男人,这所以商家总是钟情于“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就在于女性舍得为自己花钱,更舍得为自己的小孩和家人花钱。

总体而言,“她经济”可以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她购物”、“她游戏”、“她健康”“她宝宝”,女性消费几乎已经全面覆盖消费市场的各个领域,每一板块的市场都代表着一个极大体量的消费群体,这一群体下又包含着精密的细分市场,比如市场根据女性的地域、年龄、经济水平、身份、学历等划分为不同等级,各个层级互相交织,但同一层级中又有诸多细分,渠道、市场、消费结构等有很大不同,比如属于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和属于三线以下的下沉市场,肯定会有差异:高端市场可以全年不打折,不搞活动没有任何优惠但在服务水平、产品质量、店内设备、店面装修等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下沉市场可以在这方面略逊一筹但价格和活动力度要迎合这一市场的女性消费群体。

同时女性是感性动物,针对女性的营销战略不仅要有“品牌促销”,更需要走进女性消费者的内心世界,从她们的视角思考问题,与她们产生产生情感共鸣,为女性消费者找到专属的价值。在物质富裕的时代,女性不再满足于“能用就行”的消费观念,她们不仅对产品有更为独到的见解,对商品的需求也更多元化,品牌意识不断加强,尤其是阶层认同诉求强烈。因此,以往粗放式的营销方式和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她们的要求。要想获得这批女性用户的忠诚度,不仅要走精细化的专业路线,还要为他们提供“专属”与“定制”的个性化服务。

如今,女性消费者追求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常态,这种新常态也促使着以“她经济”为主要市场的企业不断革新产品与营销理念。海尔就把握住了她经济中的“悦人先悦己”消费需求的痛点、痒点与爽点,融合“智能”与“体验”的细分场景,在旗下的年轻家电品牌Leader平台上推出小仙贝美妆冰箱,不仅能解决年轻人护肤品存储难题,还以突破行业界限的创新之力刮起了一阵美妆智能风。

小仙贝美妆冰箱,采用底部制冷与360°环绕式送风设计,冷气在箱体内能够充分均匀送风,且做到冷风不直吹护肤品,恒温恒湿的设定,能避免温度波动对护肤品造成的影响,更有利于护肤品活性成分的保持和养护。也正是因其底部制冷科技的创新使小仙贝美妆冰箱在同等容积段内做到机身最薄,配上其圆弧形的机身设计,更贴合圆形的护肤品瓶身,空间利用率高,让收纳更轻松高效。与行业其他美妆冰箱不同,Leader小仙贝美妆冰箱可以一键互联海尔智家APP进行智能管理,可以根据天气给与美妆建议。哪怕相隔千里,也可以通过APP进行远程调整温度模式;对于乐于买买买的囤货一族,护肤品保质期提醒功能还能避免过度浪费的情况,帮助守住荷包;而一键生成美妆日记功能,则能让更多人的美被看见。

由此可见,“她经济”正在催生着多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诞生与爆发。很多女性市场尚未达到饱和状态,对于商家而言,这既是大好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随之而来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面对愈发成熟的“她经济”时代,如何最大程度抓住“她经济”的发展需求才是关键。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李光斗】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