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质量发展报告:3年来战略性新兴年均投资增速超20%

王雅洁2023-09-25 13: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9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宏志在第六届中国企业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央企愿同各类所有制企业一道,抓住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的加大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共同提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当前,国务院国资委正在部署推进央企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聚焦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方向,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2023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该论坛于9月22日-23日召开,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中,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了最新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正保持高位水平,3年来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年均投资增速超过20%。中央企业主业投资占比和从事主业的子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90%。以市场化的方式盘活存量资产3066.5亿元、增值234.1亿元。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会议期间透露,正在积极筹设千亿规模的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已经得到20余家中央企业、地方政府以及相关社会资本的出资意向支持,将在年内完成筹设和启动运营。

从投资的整体情况来看,2020年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引入各类社会资本超过9000亿元。截至2022年底,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2022年,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融资(不含IPO)817.61亿元。368家境内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24.49万亿元,净利润1.08万亿元,同比增速分别达10.62%、8.71%。

具体来看,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倾向向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展,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发展智能制造、交通、建造、矿山、能源、商贸等传统产业方面,各大央企着重发力。

《报告》中的数据还显示,2022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6万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2.6万亿元,同比增长6.2%。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万亿元(不含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6.9%。

2022年,中央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76.3万元,同比增长8.7%;研发投入经费同比增长9.8%;2022年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64.8%。2022年全年中央企业累计上缴税费2.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自2021年以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速。

9月23日,第六届中国企业论坛中“践行ESG理念 创建一流企业”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上,还发布了《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蓝皮书(2023)》和央企ESG•先锋100指数。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该平行论坛上获悉,截止到今年8月31日,86.8%的央企上市公司发布了独立的社会责任或者ESG专项报告。其中54家中央企业实现了控股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的“全覆盖”。

会议期间,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亦发布了《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情况报告》。报告表示,截至8月底,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8624.6万千瓦、同比增长28%,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达到42.6%,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新型储能并网装机均居全国首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