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涨之后,欧菲光拟受让重要子公司少数股权

李华清2023-10-17 18:3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因被传闻是华为mate 60系列手机摄像头模组主要供应商而在近期迎来股价大涨和机构调研的欧菲光(002456.SZ),在投资上有了新动态。

10月17日,欧菲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深圳欧菲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菲创新”)、控股子公司江西欧迈斯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欧迈斯”)与南昌市产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产盟”)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欧菲光及欧菲创新拟受让南昌产盟持有的江西欧迈斯28.25%股权,股权转让价格由相关方届时协商确定。

江西欧迈斯主营传感器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江西欧迈斯的股东为三个,分别是欧菲光、南昌产盟和欧菲创新,三者对其的持股比例分别是71.63%、28.25%、0.12%。天眼查显示,南昌产盟是江西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成员,股东分别是南昌市液化石油气公司和江西昌恒建筑工程公司。

根据天眼查信息,江西欧迈斯成立于2014年,经营范围是新型电子元器件、光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生物识别技术及关键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自营或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欧菲光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江西欧迈斯是其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在2016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10月1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欧菲光证券部获悉,江西欧迈斯主要经营传感器业务,今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江西欧迈斯将成为欧菲光的全资子公司。

欧菲光称,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事项,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子公司的经营决策效率,强化业务和经营管理的协同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集团内的资源融合能力,聚焦公司自身主营业务的发展,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江西欧迈斯的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其实现营收62.06亿元,但净利润为-6.27亿元,2023年上半年,江西欧迈斯实现营收23.20亿元,净利润为4122.52万元,经营情况有所改善。

“中高端摄像头产品已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供应链”

因被苹果终止合作而陷入亏损泥潭的欧菲光,业绩情况也正有所改善。2021年3月,欧菲光公告收到境外特定客户通知,特定客户终止与欧菲光及欧菲光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欧菲光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订单。原本欧菲光预告2020年业绩时,预计归母净利润为盈利8.1亿元至9.1亿元,同比实现增长超五成,但因特定客户的变故,欧菲光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转为-19.44亿元。2021年,欧菲光的归母净利润为-26.24亿元,2022年,欧菲光的归母净利润为-51.82亿元。

苦苦支撑的欧菲光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业绩转折点的曙光。2023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营收63.1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53亿元,虽然还是亏损状态,但已经同比减亏近六成。

国庆假期前,有市场消息称,欧菲光是华为mate 60系列手机摄像头模组主要供应商,欧菲光在南昌的工厂在今年上半年新招几千人。尽管欧菲光没有回应过与华为合作的外界传闻,但不妨碍其股价飙涨。

欧菲光的股价走势显示,从9月28日至10月13日期间,欧菲光股价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约77%。

10月13日,欧菲光久违地公告调研活动信息,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欧菲光方面介绍,目前公司的智能手机业务稳中求进,公司是中高端摄像头产品的主力供应商,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均已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

从业务领域来划分,主营光电光学业务的欧菲光已进入三大领域,分别是智能手机领域、智能汽车领域和新业务领域,新业务领域包括智能门锁、VR/AR、机器视觉、运动相机、工业及医疗等领域的光学光电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