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的冬天,感受不一样的山东——写在“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举办之前

种昂2023-11-08 17:30

经济观察网 种昂/文 2023年11月10日至12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即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

此次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推介会为期三天,多场活动丰富多彩。其中,既有平阴玫瑰、华东干白葡萄酒、得益牛奶、峄城石榴、好当家海参等农副产品,也有核电装备、中国重汽氢燃料电机,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海信的激光显示屏、工业机器人等大国重器,还有整合冬游资源,融合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消费场景的冬季旅游线路。这将是这个经济大省涵盖农业、工业以及服务业三大产业的一次集体展示。

一直以来,山东在公众心目中既有着物产丰富、工业门类齐全、文化底蕴厚重的好感,也有着“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的印象。

从2018年开始,这个北方经济大省率先谋变,启动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改革,树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十强”产业集群。2022年8月,国务院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这更是一场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的综合性变革。

11月10日,“好客山东”与“好品山东”将在北京联合展出,一个个山东工农业的“好品”、一条条精品文旅线路,既是山东多年来寻求高质量发展改革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这个北方经济大省三大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检验。

在北京的冬天,“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两大区域公共品牌联袂亮相,这是一台不可错过的“好戏”。历史的传承赋予它深厚的底蕴,现代科技则让它更具魅力。在这里,人们看到的将是一个不一样的山东。

两大区域公共品牌的联合

作为北方经济第一大省,山东有着两大区域公共品牌——“好客山东”与“好品山东”。

前者是2008年,山东在全国各省中率先提出的“旅游品牌”。后者则是2020年山东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截止到目前,山东已公布了两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共涉及328个品牌。

2023年11月10日至12日,山东两大区域公共品牌联合,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这是山东农业、工业与服务业三大产业的一次集体亮相。

在这次展会上,作为全国农业第一大省,平阴玫瑰、张裕葡萄酒、得益牛奶、峄城石榴、好当家海参、德州扒鸡、阿胶把子肉、西施八珍狮子头、麻辣小海鲜、杨铭宇黄焖鸡、“周钦公”流亭猪蹄、隆盛糕点“蜜三刀”……这些产自山东、誉满中华的特色农产品以及鲁味美食都将集中亮相。

一直以来,山东以物产丰富而著称。这个北方大省地处南北交界、气候适宜,汇集海洋、大河、湖泊、丘陵、平原、山区等各类地形地貌,天然造就了瓜果蔬菜、牲畜野味的物产种类、品质远超其他地区。

每一种物产、食材被制作成相应的美食,再配以23个大类、每一大类又分若干小类的不同烹饪技法,鲁菜逐渐形成了1000多道菜品,登顶八大菜系之首。这些特色农产品、鲁味美食都将此次展会上登台亮相。

同时,“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还将集中展示核电装备、磁悬浮交通系统、氢燃料电机、刀片电池、大马力收割机、工业机器人、液冷服务器等大国重器……

山东是全国工业大省。在联合国分类的41个工业大类中,中国是唯一一个41个大类齐全的国家,而山东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

此次展会是大省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展会上,展示的一款款农业和工业“好品”,背后隐现是一个个龙头企业、一条条产业链,它们奠定了山东农业和工业大省地位,也构成了山东“硬核”的经济底色。每逢宏观经济、外部环境发生起伏动荡时,山东总能挺身而出,扮演着全国经济“压舱石”“顶梁柱”的作用。

如果说“好品山东”是一张农产品、工业品的集体名片,“好客山东”则是山东政府着力打造的一张服务质量名片。

此次活动,山东还整合全省滑雪、艺术打卡点等旅游资源,融合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文旅消费场景,策划推出一批适合年轻群体、亲子群体出游的冬季产品线路,为游客提供冬日出游新玩法、新选择、新体验。

“漫游山东”版块,以“数字体验+城市剪影”形式,沉浸式展现黄海入海场景,打卡超然楼、泰山、三孔、五四广场等著名景点;“畅行山东”版块,邮轮模型彰显山东长风破浪的旅游体验,结合省内地标性建筑、海洋文旅风貌,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山东文旅魅力;“乐宿山东”版块,突出山东高品质酒店、民宿,借助露营帐篷等户外装备打造露营场景,用场景化、体验式手法诠释文旅美好生活。

“好客山东”与“好品山东”联合推介与营销,给世人全景呈现出山东三大产业的改革成果。

改革成果须经市场检验

“好客山东”与“好品山东”将在北京联合展出,一个个山东工农业的“好品”、一条条精品文旅线路,既是山东多年来寻求高质量发展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这个北方经济大省三大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一次检验。

2018年,作为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实验区,山东率先开始了一场动能焕新的改革,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探路。

正是从那时起,山东树立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十强”产业集群。一个经济大省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三大产业开始深度调整产业结构。

2022年8月,国务院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这更是一场以高质量发展为改革目标涵盖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综合性变革。

在农业上,山东主要依靠先进科学技术、优良物质装备、集约组织方式等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推进绿色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经济效益;工业则重塑“十强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寻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服务业中,旅游业优化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创新管理模式,以精品旅游为核心动力,带动旅游产业整体升级。

一个经济大省的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也是由重塑一条条产业链、扶持一个个龙头企业、打造一款款“好品”所构成。此次北京推介活动展示的农产品、大国重器和旅游线路正是山东这两轮改革的成果。它们最终都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在省内、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叫得响、卖得好。

当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动荡,国际经贸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山东经济转型新成果——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好品”迫切需要开拓市场、打造品牌、树立声誉,融入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中。

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应时而生,为山东产品和服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展销平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而推介活动的如期落地,也让我们看到了政府部门在帮助企业推介产品和服务方面的不遗余力。

人们期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两大区域公共品牌联手,在北京能够掀起一股强劲的齐鲁风,能够激发出更具吸引力的品牌效应,在助力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给持续复苏的中国经济增加新的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