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达尼重夺亚洲首富宝座 做空危机就此翻篇?

财联社2024-01-05 18:37

image

财联社1月5日讯(编辑 牛占林)2024年全球开局可谓是动荡不安,不过,印度首富高塔姆·阿达尼却是春风得意,他再次成为了亚洲首富。

印度最高法院日前裁决,就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对阿达尼旗下企业的指控,无须作更多调查。这推动阿达尼集团的股价上涨,该集团董事长阿达尼的财富也水涨船高。

image

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阿达尼的净资产在一天内增长了77亿美元,达到了976亿美元,从信实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手中夺回了亚洲第一富豪宝座,在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12位。

数据显示,安巴尼以970亿美元的净资产略微落后,阿达尼的财富两天增加了133亿美元,是今年迄今全球财富增长最大的富豪。

去年初尽管否认了兴登堡的欺诈指控,但阿达尼集团去年一度市值蒸发逾1500亿美元,阿达尼个人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去年1月24日,兴登堡公司发布报告称,在为期两年的调查期间,该机构与阿达尼集团前高管等数十人进行了交流,审查了数千份文件,并在近六个国家进行了尽职调查。

在调查后,兴登堡对阿达尼集团以及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天价估值”提出了质疑,并称他们的“巨额债务”使整个集团处于不稳定的财务基础上,且有证据证明阿达尼集团在过去几十年中参与了不道德的“股票操纵和会计欺诈”。

阿达尼集团随后发表了一篇长达400页的反驳文章,称兴登堡的分析“纯属谎言”。但这并没有阻止去年初的股价崩盘,印度市场监管机构也对该集团展开了调查。

但到了本周三,印度最高法院要求市场监管机构三个月内结束对阿达尼集团的调查。阿达尼本人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称“事实获得了胜利”,他将继续为印度的增长故事做出微薄的贡献。

阿达尼集团是印度最大的基础设施企业,业务范围涉及电力、煤炭、可再生能源、机场、数据中心和国防等领域。

阿达尼一直是印度总理莫迪的亲密盟友,被外界视为洛克菲勒和范德比尔特那样的商业巨头,他们在美国镀金时代建立了庞大的垄断企业。

随着2024年印度大选的临近,反对党加大了对总理莫迪的压力,指责莫迪政府与阿达尼有“不正当的商业利益”,不过阿达尼本人以及莫迪的政党均否认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