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两大创始人增持港股一度涨超6% 其他个股回购情况如何?

财联社2024-01-24 11:14

财联社1月24日讯(编辑 胡家荣)受益阿里巴巴创始人增持股份利好,截至发稿,阿里巴巴-SW(09988.HK)、网易-S(09999.HK)、百度集团-SW(09888.HK)、哔哩哔哩-SW(09626.HK)分别上涨5.54%、5.34%、5.08%、3.55%。

image

注:科技股的表现

首先看看阿里巴巴的利好。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大幅增持。蔡崇信家族基金增持了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马云同期也大手笔增持。

2023年,阿里巴巴以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0亿元)的总价回购了总计8.979亿股普通股(相当于1.122亿股美国存托股),是回购力度最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业内人士看来,此举也是在回应前段时间马云减持阿里巴巴的消息。

早在2023年11月16日,美国证交会(SEC)官网披露的144文件显示,马云家族信托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拟于11月21日出售阿里巴巴创始人股份,分别减持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此次减持股票共涉及股票市值8.707亿美元。

针对马云家族信托拟减持阿里巴巴一事,马云办公室律师曾回复称,这次披露的出售计划是一个远期规划。该计划目前没有发生实际减持。马云坚定看好阿里,当前股价远低于阿里实际价值,仍会坚定持有阿里股票。

受此消息刺激,阿里巴巴的股价开盘即上涨,盘中涨幅一度超6%。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也为阿里巴巴的股价提供了支撑。

image

注:阿里巴巴的走势

当下科技股怎么看?

正如据中金策略组,港股多项指标已接近历史底部,恒生指数7.4 倍动态PE仅次于08 年金融危机以及22 年10 月底的市场底部,风险溢价已升至9.9%,与22 年10 月底部相当,17.2%的卖空成交占比也仅次于22 年10 月底。

他们认为,互联网板块的PE持续压缩至历史低点,但即使估值低,股价表现依然差强人意。一方面是基于资金流向:存量的外资仍在持续减少配置,而内资基于各种因素,也明显对港股市场变的更为谨慎;另一方面,虽然不少互联网公司过去2 年仍体现出一定业绩的韧性,但本身存在较强的消费属性,导致在当前大环境下,远期预期并不明确。

港股的回购举动同样引发市场关注

除了阿里巴巴获股东增持,根据浙商证券统计,港股市场上周回购公司数量为78家,较此前一周的67家有所上升。其中腾讯控股(00700.HK回购33.1亿港元,紧随其后的是美图-W(03690.HK)回购20.0亿港元,友邦保险(1299.HK)的回购金额达到11.6亿港元。

image

对此浙商指出,上市公司持续回购这一举动向投资者表达当前股价已被严重低估的积极信号,以此来稳定投资者信心和公司股价。此外他们还指出,回购潮均在熊市中发生,并在随后伴随着一波上涨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