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深圳上市公司亮点纷呈,超9成公司预喜

21世纪经济报道2024-01-24 11:1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上市公司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观察区域结构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窗口。深圳作为创新之城,民营经济活跃,培育了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同时由深圳区域内的大公司,辐射周围企业和机构,形成产业集群协同发展。

2023年,深圳共新增了23家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23家,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多家龙头企业动作频频,比亚迪蝉联新能源汽车销冠,销量首次进入全球前十大车企;工业富联在AI服务器布局多年,AIGC浪潮来临,公司2023年全年需求旺盛。

2024年伊始,多家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业绩预告,截至1月23日,共有44家深圳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情况。

26家企业预喜,新国都大幅增长

由于目前公布的家数尚且不多,在公布的44家上市公司中,41家企业预喜,占比达到93%,仅有中远通(301516.SZ)和智信精密(301512.SZ)两家公司略减,路畅科技首次实现亏损。

其中,中远通在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中表示,公司预计2023年度较去年同期业绩有所下滑,主要系2023年相关订单的交付速度有所放缓,营业收入有所下降所致。

在预增的公司中,新国都(300130.SZ)变动幅度最大,归母净利润约7亿元~8亿元,增长1463.19%~1686.5%。

新国都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2022年归母净利润受商誉减值计提和营业外支出中资金退还支出影响导致基数较低。

其次,公司电子支付设备业务海外营收和利润同步增长,嘉联支付牌照续展成功,公司收单业务运营逐步提升。

中科飞测变动幅度次之,2023年净利润约为1.15亿元~1.65亿元,预计增长860.66%~1278.34%,扣非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

中科飞测主要从事检测和量测两大类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驱动中科飞测业绩主要是公司客户订单量持续提升;国内半导体检测与量测设备的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下游客户设备国产化需求迫切,推动下游客户市场需求规模增长。

根据CINNO research的数据统计,2023第三季度,中科飞测已进入中国大陆设备厂商市场规模TOP10,排名第八。

康泰生物在已公布的业绩预告中,增幅排名第二,其在2023年摆脱了新冠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全年归母净利润成功扭亏,预计盈利达到8.5亿元~9.5亿元,同比增长740.50%—815.86%。

康泰生物表示,常规疫苗(不考虑新冠疫苗)总体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不低于 16%;上年同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较大,致使本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

去年年底,康泰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目前,康泰生物正积极开展该疫苗的推广、招标准入等工作,截至2023年12月28日该疫苗已获得山东省、河南省、黑龙江省、贵州省、吉林省等省份的准入资格。

若从净利润规模来看,传音控股表现最为亮眼,2023年,预计 2023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21.2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3.32%左右;归母净利润达到54.93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21.15%左右。

公司方面表示,业绩增长源于新兴市场及推进产品升级,整体出货量及销售收入有所增长,毛利率也有所提升。

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传音手机出货量达到9490万台,同比大幅增长30.8%,市场份额为8.1%。

传音销量大涨背后,得益于非洲地区智能手机市场的强劲复苏。12月19日,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文称,虽然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进口限制增加、多个关键市场的汇率不稳,但非洲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仍同比增长12%至1790万部。其中,传音控股保持领先的位置,同比增长9%,牢牢掌握48%的市场份额。

A股总数达423家,龙头企业动作频频

除了已公布业绩的上市公司,2023年深圳上市公司亮点纷呈,去年A股共新增23家上市公司,总数量来到423家。

目前,市值前二的上市公司依然为招商银行和中国平安,比亚迪位列第三。2023年,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302.44万辆,增长达到62.3%,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11月底,比亚迪第6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郑州下线,从“第500万辆”到“第600万辆”比亚迪用了3个多月。

近期,王传福在“梦想会”上回应了之前的争议,表示此前说的是无人驾驶在法规和技术上都极不成熟,不具备落地条件。并强调,比亚迪很重视智能驾驶,要给用户安全、可靠的产品,智能驾驶时代已经到来。 “也算是给自己找补。”有市场人士表示。

在423家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3到第10分别为迈瑞医疗(300760.SZ)、工业富联(601138.SH)、中信证券(600030.SH)、立讯精密(002475.SZ)、顺丰控股(002352.SZ)、平安银行(000001.SZ)、中国广核(003816.SZ)。

工业富联和立讯精密均为“果链”上的企业。由于多年前的准备,工业富联一只脚迈入了AI,在AI服务器尤其是生成式AI服务器方面,工业富联的出货量持续攀升,今年以来不断扩大与英伟达的合作,为英伟达独家供应A100、H100板卡。

除此之外,立讯精密积极开辟第二增长曲线,入局汽车领域,并在2023年与奇瑞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在去年的一场交流会活动现场,立讯精密董事长、总经理王来春表示,汽车电子将在未来5年成为公司成长幅度最大的赛道。

头部企业资本动作频频,去年8月21日,顺丰控股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顺丰控股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卫当时表示,赴港上市是长远考虑,A股和H股各有优势,当中,H股是出于国际化考虑,顺丰控股在国际化上要抓住机遇,登上国际化的资本平台。

去年,汇川技术子公司联合动力启动上市辅导,其主要产品包括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和电源系统。NE时代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汇川联合动力电驱系统装机量达到10.97万套,同比增长47.9%,市场份额占5.1%;电机控制器装机量达30.63万套,仅次于比亚迪(弗迪动力)和特斯拉,成为第三方厂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