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将影响你的生意和生活|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

宋笛2024-02-11 09:01

 牢牢锚定自然资源工作定位,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服务经济回升向好,在政策效果评价和政策储备上下更大功夫,提升创造性执行能力,进一步凝聚贯彻落实的合力,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1月 15日至16日,2024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中提出

★核心关注:

立足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工作定位,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优化资源配置、着力加强差别化政策供给、着力提升治理能力。

★政策扫描:

1.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扎实开展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建立健全“长牙齿”硬措施,研究推动批量增加耕地。

2.加大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提高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继续深入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加强绿色勘查开发,优化海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作。

3.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务实推动极地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提高深远海开发保障能力,维护海洋权益。

4.深化“多规合一”改革,促进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优化。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和“三区三线”政策,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监督实施,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5.强化差别化要素保障政策,提升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推进房地产领域“三大工程”配套政策落地见效。

6.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启动实施自然生态资源监测评价预警工程,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深度参与全球生态治理。

7.加快完善时空信息新型基础设施,深度挖掘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价值,补齐基础数据管理制度政策供给短板,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

8.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全面推进法治自然建设,做好自然资源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工作,加大督察执法力度,深入推进重大改革。

★政策点评:

安全依然是2024年自然资源部的一项工作重点任务。无论是涉及粮食安全的耕地红线,还是涉及工业安全、能源安全的矿产资源,都需要高度重视,并持之以恒地投入。从2021年开启的新一轮“找矿行动”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围绕找矿建立机制,以期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其中。

保障是2024年自然资源部的另一项重点任务。可以说作为基础性资源,自然资源特别是其中的土地资源是各项政策落地的基础。作为中国自然资源 “大管家”,自然资源部也是“宏观政策取向一致”中的重要一环。我们能看到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提出,提升自然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并推进房地产领域 “三大工程”配套政策的落地见效。

此外,自然资源部还将持续推进多项基础性工作,比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善时空信息新型基础设施等。(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