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高达1299元一晚,假期宠物寄养爆满

张静伦2024-02-21 14:05

长假期间,很多铲屎官会把“毛孩子”送去寄养。春节假期,蓝鲸财经记者走访发现,春节宠物寄养费用上涨且需求量明显增加。

此外,随着中国“养宠大军”的壮大,洗澡、美容、医院、体检、摄影等宠物相关服务的消费需求也明显增加,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宠物经济爆发出前所未有的“钱”景和活力。

春节宠物寄养爆满

中国的宠物寄养服务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宠物寄养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约为 67.8 亿元人民币,预计到 2025 年将达到 222.9 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22.4%。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宠物主人寻求优质便捷的宠物护理服务,宠物寄养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

蓝鲸财经记者从多家宠物店处了解到,春节前一个月便开始有客人咨询寄养服务。北京市朝阳区某宠物店的店长表示,“店内有12个狗房间、4个猫房间,平日里基本只有三四只宠物寄养,春节期间全部爆满,订单量增加了3-4倍。”

粗略统计,伴随咨询量的增加,春节期间宠物寄养的价格相比平日有所增长。

朝阳区另一家宠物店的工作人员向蓝鲸财经记者介绍,平日里,长70厘米宽70厘米的笼子每天100元,长度增加一倍的笼子每天150元。而在春节期间,寄养费用会增加50 %。

北京一窝宠物兔主理人7哥告诉蓝鲸财经记者,法定假日费用比平时多10元,服务跟平日一样。“24小时监控可看到兔兔,提供无限量烘干头茬提草(兔兔主食),每日清洁,每日放风30分钟,梳毛,剪毛。”

大众点评平台显示,目前宠物寄养的价格大约在100-150元/天左右。不过,也有宠物寄养的价格比普通酒店的价格还高。北京东三环某宠物店,猫咪基础房型每天599元,狗狗则为699元,甚至高于附近某四星酒店的价格。而更贵的则是宠物SVIP套房。该套房单日报价1299元,已经高于北京市部分五星酒店的价格。

即便如此,相关需求依然火爆。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蓝鲸财经记者,平日预定仅需提前两天,春节期间预定则要提前一个月。“店铺采取会员制,若储值1万仅可以在平日寄养,储值3万或5万元才可以在节假日期间进行寄养。”

权责难划分

实际上,对于“铲屎官”和宠物而言,寄养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北京市民刘女士告诉蓝鲸财经记者,自己曾在休假时把边牧寄养在宠物店,每天近300元的费用。据说狗狗能够享受10平米的独立房间和每天三次的遛狗、玩耍服务,还有一个狗狗游泳池。

“回来之后,狗狗耳朵流脓,皮肤发炎。宠物医生说,耳朵问题应该是游泳导致的感染,皮肤病则是被传染了螨虫。寄养中心并不承认这些,只是出于'礼貌和理解 '退了一半的寄养费用。”刘女士称。

由于宠物寄养需求量大,宠物寄养环境的卫生状况难以保证、宠物店工作人员照顾不周等问题亦层出不穷。黑猫投诉平台显示,“宠物”词条相关的投诉案例超1.7万条,多个帖子涉及宠物店服务质量、宠物安全问题。

针对宠物寄养期间发生的相关问题,记者向上海市新文汇律师事务所进行了咨询。“宠物寄养近年兴起,目前没有针对性的法律可以处理相应的问题。” 苏悦律师表示,目前寄养事宜法院一般认为双方构成民事合同关系,依据《民法典》合同篇的规定进行处理。

苏悦律师建议,寄养时,双方应签订书面寄养合同,合同中约定送养时的宠物年龄、状况等,并约定突发情况处理方式。

目前,宠物经济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存在价格体系混乱、服务标准不一等问题。“市场形成初期,难免存在价格、服务参差不齐的现象。随着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形成竞争局面,市场就会逐渐标准化、规范化。”业内人士称。

宠物消费需求增长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小动物宠爱有加,萌宠市场的蛋糕也越做越大。除了传统的猫、狗之外,各种新奇的宠物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例如蜥蜴、玉米蛇、羊驼、芦丁鸡……

在当前年轻人的养宠热潮下,宠物相关消费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增长点,美容、医院、摄影等宠物相关服务的消费需求也明显增加。

羊奶粉、冻干、鱼油……蓝鲸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宠物商店看到,从宠物零食到营养补充品,从宠物清洁用品到宠物服饰一应俱全。除了养宠必需品,宠物玩具也越来越受到“铲屎官”们的关注。货架上摆满各种琳琅满目的宠物玩具。“看见好看的玩具就会想着给小狗带回去,换换新鲜感。”消费者小张告诉蓝鲸财经记者。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宠物行业的需求端、供给端以及资本的共同推动下,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将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同时,在中国宠物用品的细分市场中,宠物日用品占38.8%、宠物清洁护理用品占38.2%,宠物服饰出行用品占16.9%,宠物行业细分领域正不断增加,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当前年轻人的养宠热潮下,宠物相关消费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增长点。“就宠物的主人而言,他们会为宠物提供和人类类似的生活水准。因此,涉及宠物的各类业务都会蓬勃发展。”企业管理顾问及投资人陈小龙指出,和任何其他快速发展的行业一样,目前宠物行业商品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鱼龙混杂,行业虽快速发展,具体经营却天差地别。所谓,行业虽好,也不能贪进。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张静伦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张静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