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弃电” 得失几何

远山2024-02-29 14:08

远山/文 苹果正逐步结束长达十年的电动汽车探索计划,将团队转向生成式人工智能。公司在内部披露了这一消息,令参与该项目的近2000名员工感到意外。据悉,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和负责这项工作的副总裁凯文·林奇共同做出了这一决定。

对此,雷军、李想、何小鹏等纷纷评论说苹果转向AI很正确,只是没想到会这么早出局。

苹果公司的“泰坦”造车计划曾在业界激起不小的波澜,但历经十年的探索,苹果最终选择暂时搁置整车制造的计划。这一决定的背后,涵盖了多重深层次的原因:

最初,苹果梦想打造一款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然而,自动驾驶的研发及落地周期之长,远超苹果预期。2022年3月有消息称汽车项目团队经解散一段时间,今年1月有传言称苹果为了让汽车项目尽快落地,已经放弃无人驾驶计划,并称首款智能车的发布时间延后到2028年,初期推出 L2+ 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

技术是一方面,自动驾驶所面临的民情障碍,同样让苹果畏缩。全球出行市场上,究竟有多少人愿意将车辆行驶主导权交给“机器”来操纵,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如果无人买单,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梦何以落地。

自乔布斯去世,库克掌舵苹果,苹果逐渐变成一个精于商业考量的公司。而造车项目的资金需求巨大,且回报周期长、风险高。更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车领域已经进入平价时代,特斯拉与中国车企持续的价格战,让电动车成为一个低利润率、高度竞争的红海市场。在权衡收益与投入的风险比后,苹果可能意识到在整车制造领域实现突破的成本和时间跨度超出最初的预估,不如将资源集中投入到具有更高潜力和较短期收益的领域,已经开始狂飙的通用人工智能显然更符合其标准。

对于苹果而言,放弃造车转向AI领域,得以保障了公司现有的稳健财务状况。如果ChatGPT、Sora所代表的内容生成、文生视频等技术嵌入iPhone、iPad或Mac OS系统之中,用户能在编写邮件、制作文案、报告、视频、PPT甚至编程开发等工作中获得即时有效的辅助,进而结合HomePods等智能家居设备,工作、家庭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将被赋予更为细腻的智能感知和响应能力。苹果由此将构建一个富有前瞻性的智能生态,这无疑将极大地拓展其在数字化未来的疆域。

然而,苹果的此次战略调整也带来了一些潜在的弊端。首先,它可能错失了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毕竟,汽车是一个数十万亿级别的巨型市场。尤其考虑到智能手机行业已渐入疲态,这种错过也许会有遗憾。其次,未能实现从硬件到软件再到终端产品的垂直整合,或许会限制苹果在“人车机”一体化领域的全面发展。

苹果的造车历程为全球企业提供了一系列宝贵的经验教训。跨界融合不仅需要深厚的专业理解,更需清晰的战略定位,盲目追逐风口可能导致资源的巨大消耗。与此同时,高效的供应链协同和稳定的供应链伙伴关系,对于任何想涉足全新制造领域的公司都是至关重要的。另外,企业在决定大规模投资前,务必严谨评估项目的可行性和收益风险比,确保与企业长远发展目标相契合。巨头如苹果,也在电动汽车领域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人们纷纷猜测,下一个出牌的巨头是谁?是国内某个造车新势力,还是在转型步伐上始终慢半拍的传统汽车巨头?

当然,苹果的退出并未削弱欧美电动车企的竞争力。特斯拉依然占据着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欧美的老牌汽车制造商如大众、宝马、奔驰等已加速电动化进程,并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不断发力。初创企业如Rivian、Lucid Motors等也展现出不容小觑的实力。

就此而言,无论是欧美还是中国电动车企,都将目光锁定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品牌建设以及用户服务等多个维度的竞争上。即使没有苹果直接参与整车制造,全球电动车市场的竞争仍将持续升温,企业唯有不断创新与迭代,才能在全球化浪潮中站稳脚跟并脱颖而出。而苹果的案例也为所有企业敲响警钟:任何产业转型升级都应立足于自身优势,审慎决策,既要勇于探索未知,也要理性面对现实挑战。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