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本地生活换掌门 俞永福转向国际化探索

钱玉娟2024-03-02 23: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距离俞永福在饿了么内网发出《班委三问》不过短短月余时间,变化却突然发生。

3月1日,一封由阿里巴巴集团CEO(首席执行官)吴泳铭署名的内部信发给了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集团的员工。信中宣布,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俞永福将于阿里巴巴集团本财年结束时(3月31日)正式卸任本地生活集团的管理职务。

从吴泳铭的内部信中可知,俞永福之后仍将作为阿里巴巴合伙人。他将以“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科技创新基金”为基础,以投资的方式进行更多国际化探索,并为业务提供更多战略支持。

十年转向

2024年是俞永福进入阿里巴巴的第十年。据本地生活集团内部人员称,俞永福在1月1日曾面向本地生活集团全员发出内部信表示,“为自己成为阿里人而自豪”。

俞永福生于1976年,2006年加入UC,后担任董事长兼CEO。2014年,UC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时,他也随之加入阿里巴巴,出任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还担任高德集团总裁。

2015年时,俞永福曾兼任阿里妈妈总裁。2016年,在阿里巴巴成立文化娱乐集团后,他还被任命为该集团的董事长兼CEO,大约一年后卸任该集团董事长一职,转做eWTP投资相关工作,彼时他曾任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主要负责eWTP生态圈的投资事务等。

2021年7月,俞永福被任命管理阿里巴巴的生活服务版块,当时其辖下管理着饿了么、高德、飞猪三块业务;仅时隔一个月,他又作为“救火队长”,接过了本地生活公司CEO的职务。

去年,在阿里巴巴进行“1+6+N”的组织变革中,作为“6”之一的本地生活集团成立,俞永福直接担任该集团董事长兼CEO。

对于曾在阿里多个业务板块或集团中担任过“一号位”的俞永福,吴泳铭在信中给予他高度评价。在吴泳铭看来,俞永福主抓的饿了么和高德两个公司,是“对本地生活领域具备深刻认知和强大战斗力的商业团队”。

尽管上述两个公司一直因“亏损”被外界诟病,且饿了么自纳入阿里巴巴麾下至今持续落于竞争对手美团之后,但饿了么的到家业务已经占据相对稳定的市场地位,并且在持续减亏中。高德近年作为聚合型打车平台,已经开始与出行领域占据垄断地位的滴滴在一些区域展开角力。

年轻

在宣布俞永福的卸任消息后,本地生活集团的接棒人选也已落定。

与此前吴泳铭接管淘天集团后,让一批80后年轻人组成新的管理班子相似,80后的阿里集团CTO(首席技术官)兼淘天集团CTO吴泽明将接任饿了么董事长一职。记者查考其履历信息看到,吴泽明早自2004年加入淘宝,先后担任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本地生活业务首席技术官、达摩院副院长等职务,他还是阿里巴巴80后合伙人之一。

饿了么CEO一职由饿了么资深副总裁、蜂鸟即配总裁韩鎏担任。他生于1988年,在饿了么参与即时零售、物流履约等工作,经验丰富。此前在《班委三问》中,他曾提出,新财年是即时物流第一个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将继续提升和突破。

高德董事长将由总裁刘振飞担任,他与俞永福是“同龄人”,也于2006年加入阿里巴巴,先后在阿里妈妈、淘宝等板块担任要职,自2017年担任高德总裁至今。

过去一直与刘振飞配搭管理高德,原职务为高德COO(首席运营官)的郭宁,此次将升任CEO一职。

在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季度财报中显示,本地生活集团收入同比增长13%至151.60亿元,主要原因是饿了么的健康增长和高德的高速增长带动。

自去年蔡崇信接棒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吴泳铭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后,二人均强调过组织年轻化的问题,如今,本地生活集团的管理层也变得更年轻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