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掀起新一轮科技变革:以颠覆性科技定义全球商用车行业未来

种昂2024-03-03 10:14

经济观察网 实习生 赵文博 记者 种昂 在人工智能与新能源产业突飞猛进的今天,中国汽车产业应向何处去?2024年3月2日,作为中国商用车行业的龙头,中国重汽集团掀起了新一轮科技变革。在当日举行的“中国重汽2024年度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将以颠覆性科技定义全球商用车行业未来。

中国重汽集团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各种载重汽车、特种汽车、专用车等,拥有黄河、汕德卡、豪沃等全系列商用汽车品牌。2023年,整车销量33.4万辆,重卡市场占有率26%,居中国重卡行业销量、市场占有率双第一。

2018年9月1日,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作出具有历史性、战略性意义的重大决定——山东重工集团重组中国重汽集团。

在谭旭光看来,“重组五年,中国重汽脱胎换骨,最大的巨变就是科技的巨变,最大的成功就是科技的成功。”这五年,中国重汽累计研发投入150亿元,超过重组前15年的总和;高端品牌“汕德卡”五年累计销售26.3万辆,是重组前的12倍;重卡市占率从2018年的16.5%提升到2023年的 26%,连续两年中国第一;2023年出口销量突破 13万辆,较五年前增长 2.6倍,单一品牌全球出口销量最大。

在人工智能时代,传统工业面临着智能化、数字化的变革;在新旧能源交替的过渡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两大趋势性变革相叠加,汽车产业面临的是一场完完全全的颠覆。

此次大会上,谭旭光启动了中国重汽集团新一轮科技改革——山东重工集团要实现万亿目标,中国重汽必须担当起龙头带动重任,成为集团整车整机战略落地的引领者,成为集团新科技转型的先行者。这倒逼着这家中国商用车龙头企业首先要在人工智能赛道实现弯道超车。

“AI时代,你不主动革自己的命,市场就一定会革你的命”,谭旭光在会上提出,要积极拥抱新技术,迅速落地商用车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面向120个全业务场景,率先研究AI大模型在智能驾驶、人机对话、生成式设计、预测性诊断等领域的应用,搭建起AI新科技工程体系。并且明确提出“用智能新科技再造一个新重汽”。

按照设定的目标,中国重汽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保持两位数增长,投入强度从3%迈向5%,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以全球视野、开放思维、系统理念,充分用好全集团、全产业链的研发资源,高水平搭建适应未来全球竞争的链合创新体,在科技自立自强中构建起全球创新链。

在新能源时代,中国重汽集团同时将主动掀起一场自我颠覆式的能源变革。

谭旭光说,要辩证看待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新能源不是“百病都治”,内燃机在未来百年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传统重卡将会长时间存在。中国重汽新能源商用车业务要做好多元化布局,在突出“新”字上狠下功夫,在跌宕更新的新能源技术路线上,找准自己的发力点,宁愿多“烧”一点钱,也要多储备一些技术,要扎扎实实走好自己的新能源发展之路,实现新能源和传统能源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按照设定的目标,中国重汽集团未来将构建起全球创新链——以全球视野、开放思维、系统理念,充分用好山东重工全集团、全产业链的研发资源,高水平搭建适应未来全球竞争的链合创新体系。同时,聚焦新能源重卡、自动驾驶、整车质量检测等领域,争创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更高标准建设海外车身造型中心和整车研发中心,与潍柴集团全球十大研发中心紧密协同,强化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合作共研。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联合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建立商用车研发共同体,拓展与德国曼恩、博世、采埃孚、瑞典斯堪尼亚等世界一流企业的交流合作。

实施科技变革,人才是关键。按照规划,中国重汽科研队伍将翻番增长到15000人,三新领域科技人才达到5000人以上,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行业领军人才超过100人,率先在全国行业推行“新八级工”制度,高技能人才队伍突破5000人。

谭旭光表示,“只要是研发人员想干的,我们就立即办!只要是研发人员敢要的,我们就坚决给!只要是研发人员干成的,我们就大胆奖!”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为中国重汽两项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奖代表颁发奖状,每项特等奖奖励1000万元。此次中国重汽2024年度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共评选出中国重汽科技进步奖17项、技术发明奖1项、持续改进奖28项,科技创新优秀工作者42人次,奖金总额高达436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