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撞船事件,台“立法院”这场质询不是双簧、胜似双簧

王义伟2024-03-05 12:03

王义伟/文 3月4日,就“2·14恶性撞船事件”,台“立法院”安排台“海委会”、“陆委会”等部门进行专案报告(质询),国民党“立委”与民进党当局的行政官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交锋。

对这场看似高强度的言辞攻防,笔者的评价是负面的,可用8个字概括:不是双簧,胜似双簧。

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借报告之机,给这起事件在更大范围、通过更多渠道和媒体定了性,严重影响了其他职能部门(比如金门地检署)对该案的后续调查处理。这是带节奏。至于国民党“立委”,虽然质询的火力很猛,但是内容单调、空洞,没有触及事件的本质。

先说台方对事件的定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不承认撞船,更不承认恶性撞船。

这方面,台“海委会”主委管碧玲玩了文字游戏,台“海巡署长”周美伍进行了技术误导。

管碧玲说,双方是碰撞,不是撞船。台方船只登临检查大陆船只,本身就是持续调整位置的过程,不可避免地会发生碰撞。

周美伍则称,如果台方船只是高速撞击,早就把大陆船只撞碎了。

第二,大陆船只翻覆的原因在自身,和台方无关。

根据台方的说法,大陆船只的速度在两分钟之内由0节加速到40节,因为是平底船,加上配重不良,在高速右转时翻覆。

第三,唯一可能达成的共识是赔偿,但台方不承认是赔偿。

截至3月3日,大陆方面和台湾方面已经进行了15轮沟通,据台媒报道,双方唯一可能达成的共识,就是赔偿。但是台方表示,这不是赔偿,是抚慰金。管碧玲表示,台方愿意在事故真相调查公布前,优先给予家属实质性慰问。至于具体数额,周美伍表示不便公开,但过往案例约为新台币300万元至400万元(人民币不足100万元)。

如果按照以上民进党当局官员的说法,那么,接下来,金门地检署的工作可以不用展开了。

至于国民党的“立委”们,他们在这一场质询中反复攻击的,是民进党官员言辞反复、隐瞒真相、处理不力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等等。这些质询和抨击,是对的。但是,国民党的“立委”们漏掉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第一,到底是不是恶性撞船。这是大陆和台方争议的焦点,也事关事件的定性。按照台“海巡署长”周美伍的说法,大概只有高速、大角度撞击甚至把大陆船只撞碎了,才算是撞船,才算是故意的、是恶性的。这当然不对。但是,在这方面,国民党“立委”没有进行深究。

第二,更重要的,台湾“海巡署”在厦金海域活动的原则、或者说出发点是什么?

举例说明,一个交警在马路上执勤,他的首要任务是疏导交通,还是扣车、罚分、罚钱?答案是明确的,交警的主要任务就是疏导交通。

那么,在厦金海域,一旦大陆船只进入了台方所谓的“限制、禁止水域”,台方(“海巡署”)的主要任务是将大陆船只往外驱赶、维持所谓的“秩序”,还是扣船、抓人、罚款?

在此案中,台湾“海巡署”的所作所为,目的很明确,就是扣船、抓人、罚款。为达此目的,台方船只不惜高速追逐,多次对大陆船只进行擦碰、碰撞、撞击,最后造成大陆船只翻覆、2人死亡的惨剧。

不以驱赶为目的,而是以扣船、抓人、罚款为目的,这就是恶意的,把大陆的船只撞翻了,这是恶上加恶。

国民党的“立委”们真正需要做的,一是严厉追查真相,二是要求台“海巡署”修订作业规范,以维持“秩序”、柔性“驱赶”为第一要务,不得恶意扣船、抓人。

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件在厦金海域再次发生。

话说回来,国民党内部人才济济,笔者上述观点和看法,相信他们当中有人早就清楚明了,之所以不对此内容进行质询,也许是有意为之。由此,笔者说这场质询不是双簧,胜似双簧,没有冤枉他们。

在2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就2·14恶性撞船事件有一个明确的表态,其中有这么一句:“大陆方面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一切后果由台方承担。”

也许,大陆方面的进一步措施,已经在路上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