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两会之后,两岸关系向哪个方向发展

王义伟2024-03-12 14:2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两会闭幕了。

每年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的表述都是台湾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有的台湾媒体甚至一字一句地研究,细致到涉台表述用了多少字、和往年有何区别都要弄清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台湾媒体有了一个重大发现,“和平”不见了。

以往的包括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都会提到“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今年的报告是这样表述的:“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这个“重大”变化,大陆网友和专家学者也发现了,有的学者还对此进行了分析。鉴于两会之前厦金海域发生导致两名大陆渔民死亡的恶性事件,有的网友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变化,猜测两会之后,大陆的对台政策可能会有重大调整。

按照惯例,总理在人大会议开幕当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要经过人大代表的审议和政协委员的讨论,在人大闭幕那天由全体代表进行表决。这个过程中,报告要进行些微的调整和修改。

3月11日(昨天)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大会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截至笔者撰写此篇稿件,被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正式文本尚未被权威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发表。等正式文本发表了,读者朋友可以比较一下,涉台表述是否有变化。

关于“和平”二字,笔者先简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其实,以往包括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有两个“和平”的。比如,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这样表述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这样表述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表述更加精准。因为,两岸的统一,本来就有和平统一和非和平统一两条路径,大陆方面从来没有放弃、甚至不断重申非和平统一这一路径。所以,今年的表述,更加精准。当然,这种变化的背后,一定是大有深意。这个容以后有时间再详加讨论。

那么,两会之后的两岸关系,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

笔者简要归纳如下:

第一,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没有变。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大陆一直牢牢把握主动权和主导权,这个也没有变。

第二,国际因素总体趋于缓和。在中美两国的高层对话中,中方明确要求美方不但要继续不支持“台独”,还要支持两岸的和平统一。美方一方面鼓励两岸对话,一方面又要求两岸(主要是大陆一方)不能单方面改变现状。同时,美方由涉台学者出面,呼吁即将就任的赖清德明确放弃民进党的“台独”党纲。

第三,岛内政局出现三足鼎立的制衡格局,这使得民进党虽然继续执政,但公然进行法理“台独”、“急独”的可能性也不大。

第四,近期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是5月20日赖清德的就职讲话,关于两岸关系他会作什么样的表态。笔者预测:第一,赖清德是听美国话的,他不可能公开放弃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但会以某种方式宣示,“台独”党纲已经成为历史,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不存在所谓“台独”问题。第二,他不会承认“九二共识”,更拒绝“一国两制”,但他会释放所谓的善意,希望两岸沟通、对话。

接下来的4年,赖清德当局不会公然搞“台独”,但暗地里的动作包括“文化台独”“渐进式台独”会不断出现,这既考验大陆的应变能力,也考验大陆的定力。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对和平统一有信心,要看到统一进程正在不断推进中,我们完全有能力不断克服阻力或障碍,时和势都在大陆这边。

笔者赞同杨副会长的观点,对于和平统一,有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