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抖音在美国二次渡劫

王义伟2024-03-14 15:2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国人熟知的社交软件抖音,在美国叫做TikTok。

2017年8月,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用1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本土短视频分享网站Musical.ly。2018年1月,字节跳动和Musical.ly联手推出了抖音的美版产品TikTok。

然后,TikTok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美国市场。现如今,TikTok在美国有1.7亿用户,有700万小企业受益于这个平台。美国人口有3.359亿,也就是说,抖音入驻美国6年多,得到了一半美国人认可。

从经济的角度说,这是一个10亿美元起家的商业神话。

从政治的角度说,这是中美两个大国控制与反控制的较量。

这样的较量,已经进行了两次。

换言之,抖音在美国两次渡劫,目前正在渡第二次劫。

第一次较量(渡劫)是2020年8月。

彼时特朗普正信心满满地开展竞选活动,意图连任美国总统。

是TikTok给特朗普当头浇了一盆冷水。

按照计划,2020年6月20日,特朗普要在俄克拉荷马州图尔萨市举行竞选集会。聚会举行的4天前,6月16日,一位反对特朗普的选民在TikTok上发起倡议,建议大家先去抢票,然后不去参加,让拥有1.9万座位的场地空空如也。“大伙觉得这主意怎么样?”这位选民问。结果,这个倡议获得了超过200万点赞和大量转发,成千上万的TikTok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秀出了自己抢到的集会门票,并表示不会参加。

4天之后,特朗普的竞选集会上座率不到33%。

这是特朗普第一次领教TikTok的厉害,此前他对这款来自中国的社交软件所知不多,也没在意,或者说,有点瞧不起。

这一次,他不但在意了,还震怒了。

一个多月后,2020年8月6日,特朗普签署了一份行政令,宣布45天之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及企业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

对于这项禁令,特朗普的政治对手西格尔评论说:“这是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在科技领域崛起这一事实的低劣回击。”

中国这边,很多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特朗普的行政令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如果操作不当,抖音有可能落入美国之手。

特朗普的禁令还没有生效,中国官方出手了。

2020年8月28日,商务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了调整后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其中在限制出口部分,明确列出了两项:(1)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包括语音识别技术,麦克风阵列技术,语音唤醒技术,交互理解技术等);(2)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

虽然中国政府没有解释,但是业界普遍认为,上述两项技术和抖音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如果字节跳动想要将TikTok拱手让给美国,必须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申请技术出口许可,获得批准后方可对外进行实质性谈判,签订技术出口合同。

这等于是一堵墙(长城)立在了字节跳动的前面,挡住了美国可能伸出的手。

3年半后,这只手还是伸了出来(二次渡劫)。

当地时间2024年3月13日,专门针对TikTok的《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应用程序侵害法》(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在美国众议院进行表决,结果352票赞成,65票反对,法案被通过。

该法案要求字节跳动剥离对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就会在美国遭到封禁。

按照美国的立法程序,该法案将提交美国参议院,如果参议院批准了,再提交给美国总统审批。

美国总统拜登已经表态,如果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他将批准这个法案,使之成为法律。

这一次,TikTok真的危险了吗?

有三种可能:

第一,参议院没有通过,TikTok逃过一劫。

第二,参议院通过了,拜登签署了,TikTok难逃一劫。

第三,虽然参议院通过了,但时间在美国大选之后,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特朗普已经表态,他反对这个法案。但是,特朗普这个人善变。所在,如果这个法案最后送到了特朗普面前,TikTok能否逃过一劫,难说。

在笔者看来,仅从商业和技术的角度看,如果该法案被通过了,对中美两国而言,是双输。中国政府不可能批准字节跳动向美国出口相关技术,落入美国人手中的TikTok在技术被阉割的背景下,只能边走边摸索自己的技术发展路径。这种美国技术路径和字节跳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路径是不兼容的,无法向世界其他地方扩张,加上其他社交媒体(比如脸书、推特)的挤压,TikTok最终可能会烟消云散。

那么,TikTok能逃过这一劫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