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据称考虑在日建先进封装产能,首次输出CoWoS技术

刘蕊2024-03-18 13:32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台积电正考虑在日本建立先进的封装产能,此举将为日本重振其半导体产业的诸多努力增添一些动力。

据一位知情人士对媒体透露,台积电正在考虑的一个选择是将其晶圆基片芯片(CoWoS)封装技术引入日本。

台积电将把CoWoS技术引进日本?

CoWoS是一种高精度封装技术,它将芯片堆叠在一起,可以在节省空间和降低功耗的同时提高处理能力。目前,台积电所有的CoWoS产能都在台湾。

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全球对先进半导体封装的需求激增,促使台积电、三星电子和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纷纷开设新厂以提高产能。

今年1月,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曾表示,公司计划今年将CoWos产量提高一倍,2025年将进一步提高产量。

先进封装产能的建设,将扩大台积电在日本的业务。此前,台积电刚刚在日本建设了一家芯片制造工厂,并宣布将再建一家。这两家工厂都位于日本芯片制造中心——日本九州岛南部。台积电还曾于2021年在东京东北部的茨城县建立了一个先进的封装研发中心。

此外,台积电正在与索尼和丰田等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总投资预计将超过200亿美元。

日本国内需求或是个问题

日本经济产业省的高级官员表示,日本政府将欢迎台积电引进先进封装产业,并积极提供支持它的生态系统。

日本拥有领先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制造商,在芯片制造能力方面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被视为日本在先进封装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的有利条件。

然而,调研机构TrendForce分析师乔安妮·乔(Joanne Chiao)表示,如果台积电打算在日本建立先进的封装产能,她预计规模将有限。

她提出,台积电目前的CoWoS客户多数在美国,目前尚不清楚日本国内对CoWoS封装的需求有多大。

据另外两名知情人士称,除台积电外,英特尔和三星电子也正在考虑在日本建立一个先进的封装研究机构,以加深与当地芯片供应链公司的联系。

转载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刘蕊】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