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勋,硅谷新传奇?

汽车商业评论2024-03-18 16:50

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 / 吴 静

编辑 / 黄大路

设计 / 师 超

2024年才开始,就有网友选出了2024年最郁闷的三个人:第一个是惆怅农夫山泉该怎么卖的钟睒睒,第二个是郁闷首款纯电车型MEGA遭遇黑手的李想,第三个是纠结不知如何给自己的车定价的雷军。

就在中国舆论市场陷入狂热、偏执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科技圈正在被英伟达点燃,而英伟达背后的掌舵人黄仁勋(Jensen Huang)也顺势成为科技圈炙手可热的“巨星”,风头甚至盖过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美国CNBC财经主持人克拉默(Jim Cramer)直言,他认为黄仁勋比马斯克更具远见。

“我觉得马斯克可以看到行业拐点,但黄仁勋考虑的是如何改变影响这个世界的整个大局。黄仁勋单枪匹马就掀起了一场工业革命,而马斯克则是单枪匹马地带来了创新产品。毫无疑问,他们都是才华横溢的,但掀起一场工业革命,谁能做到这一切?”

今年以来,特斯拉的市值蒸发超2200亿美元,已经跌出美国市值最大十家公司之列。截至目前,多家华尔街机构下调特斯拉的目标价。高盛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255美元下调至220美元,摩根士丹利也将特斯拉的目标价从380美元下调至345美元。

但英伟达的股价却在今年以来像坐火箭似的一飞冲天,短短几个月,英伟达市值就直接飙升至2.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上市公司,超过了谷歌和亚马逊,仅次于微软与苹果。

英伟达就是赚走人工智能第一桶金的“卖铲人”。在投资界有一个说法——挖金矿的不一定赚钱,但是卖铲子的一定会赚到。当前,无论是OpenAI还是微软,其在人工智能领域都在亏钱,只有英伟达吃到了人工智能的红利。

英伟达到底有多疯狂?从1993年成立以来,英伟达用了30年才将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然而,从1万亿美元到2万亿美元,英伟达仅用了8个月。

据悉,2024年英伟达GPU技术大会(NVIDIAGTC)将于当地时间3月18日至21日在美国圣何塞举办。黄仁勋将亲自登台发布加速计算、生成式AI以及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突破性成果。

继马斯克之后,黄仁勋开始被视为硅谷新的传奇人物。

电脑背后的奇妙世界

1963年,黄仁勋生于中国台湾,祖籍大陆浙江,父亲是一名化学工程师,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在黄仁勋很小的时候,父亲决定全家搬到泰国开办化工企业。9岁时,父亲为了让两个儿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将两兄弟送到华盛顿的舅舅家,在肯塔基州乡下的一所寄宿学校就读。

后来黄仁勋才发现,这是一所专门为问题少年建造的学校。为了适应环境,黄仁勋为学校里的“大哥”补课和其他男孩一起爬墙、抽烟,每天放学还要打扫男厕所。陌生的环境锻炼了黄仁勋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和一身的生存本领。

两年后,黄仁勋全家移民至美国,黄仁勋和父母在俄勒冈州团聚,兄弟俩也开始进入正规学校接受教育,黄仁勋在高中时连跳两级,16岁毕业,进入俄勒冈州立大学,主修电子工程。“我从小就对电脑就充满兴趣,但是在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学习,让我真正意识到了电脑背后的奇妙世界。”黄仁勋曾回忆道。

黄仁勋在大学实验室邂逅了后来的妻子,黄仁勋对她说自己要在30岁前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后来他做到了▼

1983年,黄仁勋大学毕业后选择硅谷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他最初选择进入AMD公司工作,但呆的时间并不长,两年后他就跳槽到偏向于图形处理的芯片商LSI Logi,在这家公司他工作了8年,一直做到了董事,成为了一名既懂技术、又懂销售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且在此期间,他还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的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1993年,30岁的黄仁勋与两位资深的微芯片设计师克里斯·马拉考斯基(ChrisMalachowsky)和柯蒂斯·普里姆(CurtisPriem)共同创立了英伟达。因为既有技术背景又懂销售和管理,黄仁勋被推举担任总裁兼CEO。

自此,英伟达正式诞生。

如果可以重来

“既然这个世界有CPU,那我难道不能做个GPU吗?”2001年左右,在中关村的一个很破旧的小饭店里,黄仁勋怯生生地对彼时的知名IT记者刘韧说了这样一句话。

刘韧注意到一个细节,当黄仁勋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的脸红了,可能是他觉得将自己和英特尔相提并论,这样有点大言不惭。毕竟,英伟达1999年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公司市值仅2.3亿美元,而英特尔彼时市值高达5000亿美元。

在刘韧的印象中,当时的黄仁勋有点拘谨,他说,“我相信,在图形化领域做专用芯片的商业模式一定会成立”。刘韧跟黄仁勋聊了两个小时,但是这个采访后期并没有成稿。后来在一次采访中刘韧透露,当时采访完黄仁勋,觉得两人之间的谈话没有什么亮点,连写报道的兴趣都没有,就交给了手下。

一个做网络游戏卡的公司,你会想到20年以后它会变成全世界人工智能里面最牛的基石性公司吗?

没有人能预料20年后的未来。“当年那么不重要的人,现在是多么地重要,NVIDIA的芯片支持了人工智能。”刘韧如此感慨道。

英伟达和黄仁勋的成功现在世人皆知,但即便如此,黄仁勋仍声称,如果重来一次,他不会选择创业。

“那时,如果我们意识到痛苦和苦难,以及你将感到多么脆弱,以及你将要忍受的挑战、尴尬和羞耻,以及所有出错的事情的清单,我认为没有人会创办一家公司,没有一个头脑正常的人会这么做。”

质疑声中坚守

马斯克错过OpenAI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他这辈子最后悔的事情之一。

马斯克于2015年共同创立了OpenAI,但在2018年退出了董事会。后来,马斯克只能眼睁睁地看着ChatGPT一夜爆火,他失去了与当今最热门的技术相关联的机会。

后来,马斯克公开说:"我完全承认这是一个极其愚蠢的决定。"马斯克表示,他低估了该公司盈利的潜力。

如果说马斯克与AI浪潮是一次偶然的擦肩而过,那么黄仁勋则是这波AI浪潮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正如数字经济学者、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所言,英伟达不是近水的楼台,它本身就是这片水域的组成部分,没有它的GPU,人工智能哪怕有了科学的方法和逻辑体系,也无法表现。

黄仁勋曾纹身庆祝英伟达股价突破 100 美元▼

我们可以将英伟达的发展历程大致概括为四个阶段:

1993年-1997年是蛰伏期,推出的芯片产品NV1和NV2,由于和市场主流产品不适配,面临失败。

1998年-2006年是崛起期,凭借GPU打下市场还是空白的领域,保持强势地位至今。

2006年-2016年是扩张期,凭借CUDA(即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统一运算架构),把GPU的应用从游戏跨到其他领域。

2016年至今,是爆发期,AI、自动驾驶、云计算,加密货币挖掘,英伟达成为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卖铲人。

1999年8月,英伟达推出一款经典的GPU产品(GeForce 256),这款产品在游戏市场很受欢迎,为了拓展GPU的用途,2007年英伟达推出了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框架,开发人员可以在CUDA上直接利用GPU的计算能力进行各种密集计算,如科学运算、物理模拟等。

但是CUDA的附加成本非常高,英伟达的利润多年来遭受了巨大打击,市值徘徊在略低于10亿美元的位置。金融危机期间,因为投资者的不看好,公司市值蒸发超90%。

没有人看好CUDA的价值,但即便如此,黄仁勋依旧在如潮水般的质疑声中坚持了下来,直到后来,CUDA成为发展人工智能的基础工具,让曾经那个名不见经传的英伟达一飞冲天。

当CEO的秘诀

在一次斯坦福大学的分享上,黄仁勋向众人分享当CEO的秘诀。

他是这样描述的,一方面,你要坚持,坚持你的信念,另一方面,你不能固执,这样你就有了灵活性。这是矛盾的,也是复杂的。很多创业公司的CEO,都非常有才华,但他们执意要证明自己是对的,而忘记了敏捷。”

坚持和固执之间,只是一念之差。

2024年年初,黄仁勋参加了英伟达中国区年会,后来,他在会上身穿东北花背心、转手帕、扭秧歌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这也让更多人看到这位美国科技界的华人企业家的另一面。

此前,黄仁勋每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总是穿着一件黑色皮夹克,因此人称“皮衣刀客”。常年皮衣不离身,这背后的理由竟是不用动脑筋思考每天衣服怎么搭配。

Adobe执行长纳雷杨曾评价黄仁勋,“他是少数兼具远见以及专注于执行的领导人”。黄仁勋曾这样介绍自己,“你可以用很多词形容我,第一个应该就是韧性”,也正是黄仁勋在逆境中的选择和坚持造就了今天的英伟达。但黄仁勋说,是公司创造技术、创造市场的理念定义了今天的英伟达。

在黄仁勋看来,英伟达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创造技术,同时创造市场。30年来,英伟达意识到必须做的核心是,为了创造条件让人们可以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必须去创造这个新市场。这就是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起步较早的原因,这就是我们早期进入深度学习,在很多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的原因。

“没有我看不上的工作,我曾经是个洗碗工,我还洗过很多很多厕所,比你们所有人加起来还要多。”黄仁勋说,“我热爱每一份工作,包括洗盘子和清洁厕所,没有人能像我一样把厕所打扫得那么干净!”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汽车商业评论】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