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两年财务造假虚增收入5640亿 许家印及公司前高管被监管层重罚

李洁2024-03-19 12:02

恒大地产、许家印以及多位曾在恒大地产任职的管理层,受到监管层重重责罚。

3月18日,恒大地产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经查明,恒大地产、许家印等人涉嫌违法的事实主要有三项:恒大地产披露的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恒大地产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涉嫌欺诈发行;恒大地产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据上述告知书,许家印决策并组织实施财务造假,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夏海钧组织安排编制虚假财务报告,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根据《证券法》第二百二十一条和2015年《证券市场禁入规定》(证监会令第115号)第三条第一项、第五条第三款的规定,证监会拟决定对许家印、夏海钧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针对恒大地产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拟决定:1.责令恒大地产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17500万元的罚款;2.对许家印给予警告,并处以4700万元的罚款;3.对夏海钧给予警告,并处以1500万元的罚款;4.对潘大荣、潘翰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0万元的罚款;5.对柯鹏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的罚款;6.对甄立涛处以200万元的罚款;7.对钱程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的罚款。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许家印被采取强制措施后,监管层对其以及恒大前管理层等采取的严厉处罚措施。

“证监会的决定是对恒大地产及许家印、夏海钧个人涉及的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后的结果,对许家印、夏海钧个人而言增加了违法成本。禁入证券市场,代表了监管机制的态度。”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标志着监管层对恒大系、许家印及夏海钧的处罚措施正逐步浮出水面,后续不排除还会公布其它处罚措施。

对于恒大地产的处罚,沈萌表示,恒大地产是因涉及在内地发行债券融资存在违规行为,对投资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监管机构对其予以处罚,处罚金额是以涉案规模计算的。

根据恒大地产收到的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恒大地产披露的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恒大地产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方式财务造假,导致2019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0.14%,对应虚增成本1732.67亿元,虚增利润407.22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63.31%;2020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3501.5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8.54%,对应虚增成本2988.68亿元,虚增利润512.89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86.88%。

而恒大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恒大地产涉及标的金额3000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案件达2094件,累计金额约5158.19亿元。同时,公司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3179.87亿元,逾期商票累计约2044.23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已有超过550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过466亿元。

除证监会的处罚外,此前深交所以及上交所均对恒大地产进行了处分。据悉,因未在规定时间公布财报,恒大地产2月受到深交所以及上交所的公开谴责处分。

深交所2月8日公告,恒大地产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并披露2022年中期报告和2022年年度报告。深交所作出如下处分决定:对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赵长龙、财务负责人兼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钱程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与此同时,中国恒大集团仍因清盘令处于停牌状态。

虽然恒大已收到恢复买卖公司股份的复牌指引,但该复牌指引还列出三项条件:针对公司的清盘令已被撤回或被解除,且任何清盘人的委任已获解除;证明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的规定;以及向市场公布所有重要信息,供公司股东及其他投资者评估公司状况。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恒大本次公布的复牌指引虽然只列出三项条件,但其要达成每一项条件,都面临不小的难度。

“对恒大地产而言,这个期限将于2025年7月28日届满。如果公司未能在此之前满足复牌指引并恢复交易,联交所上市科将建议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将公司除牌。”汇生国际资本总裁黄立冲表示。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李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李洁】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