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连锁零售商日本罗森布局山东 计划开设一千家门店

种昂2024-03-20 19: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实习生 刘佳源 2024年3月20日上午,全球第二大连锁零售商——日本罗森在山东济南同时开设了17家罗森便利店。这是这家零售巨头进入中国后开设门店最多的一天。

罗森(LAWSON)是一家总部位于日本的连锁式便利店,于1996年进入中国。根据2023年4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中国便利店TOP100公示》,罗森中国位列中国便利店TOP100第五位,居外资便利店之首。截止到2023年末,罗森全球店铺已经超过了2.19万家,在中国的店铺数已经超过了6330家店。

近年来,罗森在中国制定出“2025年万店”的战略目标。此次罗森便利店在山东济南首批开设17家便利店,计划在山东开设1000家门店,是其在华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一环。

日本罗森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三宅示修讲述了布局山东的过程。在他看来,山东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有着上亿人口,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同时,山东与日本地缘相近,作为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使得日本人对山东抱有亲近感。

三宅示修回忆,早在2021年8月,当时的日本驻青岛大使馆总领事井川原向罗森便利店介绍了时任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双方就到济南开店展开了商议。此后,罗森开始对山东市场进行调查和研究,并探讨首先进入山东哪个城市。直到2023年5月,济南市委书记刘强在访问日本期间,接见了日本罗森社长竹增贞信,正式邀请罗森来济南开店。

此次罗森在济南开设17家门店,只有一家是自营新店,其余16家均是与本地零售商宜快宜慢合作开设。三宅示修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罗森的品牌和供应链优势,借鉴本地优势品牌宜快宜慢成熟的本地市场经验,共同推动罗森在本地的快速发展。”

零售商布局一个区域市场须要达到一定密度才能实现盈利,但布局的速度过快往往也会陷入亏损的境地。对于罗森开店会如何在密度和速度之间做出平衡,罗森(山东)便利有限公司总经理堀江隆一认为,在新区域,罗森是后起之秀,如果只开设一家便利店,几乎引不起关注,所以在初期罗森选择多店战略,迅速打响品牌。罗森开店的标准是以辐射3000人左右的范围开设一家店铺,增加开店的密度,就能降低物流配送的成本,让店铺之间的资源调配更加灵活。比如,罗森此次在万达店附近还开设了两家便利店。同时,美团等外卖的兴起,也让罗森便利店辐射的范围变得更广。

宜快宜慢(山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元文说,罗森在每个地方布局都会寻找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推动战略落地。这个合作伙伴首先是要有强有力的门店资源,目前宜快宜慢在济南以及周边有100家左右的门店;第二要有运营的管理团队。罗森的优势在于品牌、在于供应链。未来双方将在合作中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济南周边城市继续开店布局,比如泰安、淄博、德州等,从济南辐射到200公里之内的配送范围。

此次罗森布局山东不仅限于首批17家门店的开设,更有着长远的扩张规划。日本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斋藤宪二表示,今后罗森还将在山东省内构建自有品牌产品的生产工厂,并以济南为基地,逐步辐射整个山东市场,包括青岛、淄博等重要城市。通过不断地拓展和深耕,进一步提升罗森在山东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促使罗森实现飞跃性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