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转型走完第一个十年 大众汽车集团进入严格绩效考核期

刘晓林2024-03-20 2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在整个欧洲陷入对汽车电动化的观望氛围中时,大众汽车集团在最新的财报传递出相反的声音。

2023年,大众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增长35%,达到77.1万辆;纯电动车型在大众集团交付量中的占比提升至8.3%,2022年这一占比为6.9%。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说,“大众汽车集团在转型的‘长跑’中占据优势地位”。

“媒体上都在讨论电动车(是否是未来方向)。我们坚信未来是电动的,所以启动了电池生产的业务。我们整体的电动平台建设会让电动车发展得更好。同时,过渡期不能忘记燃油车。软件也需要有更好的表现。”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Arno Antlitz主动表达了大众对于电动化的立场。大众也成为近期少有的声称将在电动化赛道上继续加速的跨国车企。

“大众的转型过程还会维持10年”,奥搏穆明确表示。事实上,大众汽车集团的转型正迎来关键的时间点。以2013年宣布启动新能源计划为起点,这家全球汽车巨头的转型在2023年刚刚走完第一个十年。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业务重组计划在2023年的顺利开局,既是对大众的上一个十年转型的审视和梳理,也是下一个十年的新转型的第一步。

“2023年,经过重组,实现了所有的目标,而且有的目标提早完成。”奥博穆将2023年的业绩稳健归功于大范围的管理架构重组。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大众集团执行了严格的绩效考核,为旗下所有品牌制定了绩效目标,并强调“所有的目标都可以测量”。考核的目的是不断提高收益。

“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实施集团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绩效计划,力争至2024年底在全集团实现超100亿欧元的可持续财务效应,以抵御通货膨胀及成本上涨等因素带来的影响。”大众方面表示。这意味着,在十年转型探索和巨资投入后,大众开始进入收益考核期。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2024年大众在转型方面的投资将进入达峰状态,同时将进入规模最大的产品投放期,因此,大众汽车集团调低了2024年的绩效目标增速。2024年,大众预计将推出超过30款新产品,重点产品包括基于全新PPE高端电动平台打造的高性能纯电动汽车。按照计划,在2024年的投资达峰后,自2025年起大众集团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对于2024年的全球业务重心中国市场,大众强调“要把速度赶上去”。在下一个十年转型中,能否将在中国燃油车时代的辉煌复制到电动车领域,将是决定大众能否踏上“快车道”的关键。

全面启动绩效考核 下调五年投资预算

过去十年间,大众经历了“柴油门”丑闻、迪斯(上一任集团CEO)时代对激进电动化转型的争议,以及四任CEO的更迭。2024年,当众多欧美车企选择减缓电动化发展速度时,大众集团坚定地站在电动化赛道上,以更快的速度转型。

大众集团以2023年的财报作为自己坚持转型的最新理由。“大众2023年是很成功的一年”。Arno Antlitz表示。得益于欧洲和北美市场的交付量增长,大众集团2023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达到3223亿欧元。营业利润为226亿欧元,与上一年持平;税后净利润达179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7%,同比略有下降。此外,汽车部门净现金流达到107亿欧元,同比增长超一倍。

大众汽车集团为这一财报反映出的“稳健”感到欣慰。其中,销量、价格和产品组合效应抵消了产品成本的上升和负面估值效应(32亿欧元)。

销量上,2023年,大众集团整体交付量增长12%,达到924万辆。其中,欧洲(同比增长20%)和北美(同比增长18%)是取得这一成绩的重要驱动力。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2022年后,北美市场第二次在财报中因为强劲的增速被提及。

而作为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被定义为“汽车市场环境充满挑战”,大众2023年在中国的交付量仅提升2%,但在燃油车市场的份额提升至15.2%。

奥博穆表示,大众在2023年落实了“十点行动计划”和绩效计划,目前,整顿梳理工作已经完成,已经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重组指明了方向。

“十点行动计划”是奥博穆在2022年7月出任大众汽车集团CEO后梳理出的战略要点,包括周期计划、产品、中国市场、北美业务、CARIAD、研发平台与技术、电池和充电、出行服务、可持续性、资本市场。

与该计划匹配的是奥搏穆的五年承诺:未来五年将投资1800亿欧元用于集团的整体智能电动车转型,并持续加码中国和北美两大市场。五年预算中,用于电气化和数字化软件的比例从56%提升至接近70%。

不过,在今年的财报发布会上,大众宣布最新目标是“将2025年至2029年五年计划中的初期投资控制在1700亿欧元以内”。“要提高投资效率”,奥搏穆表示。

效率的提升,更清晰地体现在大众正在推行的绩效考核上。“通过在所有部门引入绩效计划,集团步履坚定,正在可持续地提升盈利能力。”奥搏穆说。这一绩效计划覆盖整个大众集团。目前集团上下正全力推进降本增效,以此改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

“所有目标都可测量”,是大众绩效考核的原则。为此,大众已将旗下品牌划分阵营,分领域考核。2023年,“核心”品牌集群(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大众汽车商用车、斯柯达、西雅特/CUPRA)的销售收入增长21%,达1378亿欧元;经营利润增长80%,达到73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由前一年的3.6%增长至5.3%。尤其是此前盈利能力垫底的大众乘用车品牌,经营回报率从3.6%提升至4.1%。

“进取”品牌集群(奥迪、兰博基尼、宾利、杜卡迪)2023年的销售收入增长至699亿欧元,增幅为13%;不考虑原材料估值效应带来的负14亿欧元的影响,该品牌集群的营业利润由去年的66亿欧元增至77亿欧元,营业销售回报率由2022年的10.6%上升至11.0%。

“运动豪华”品牌集群(保时捷)继续保持强劲势头,销售收入增长至373亿欧元(2022年为346亿欧元)。受到产品上市费用和生产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营业销售回报率为18.6%,与去年基本持平。

亏损的板块依然和电动车转型有关。受业务模式影响,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上一年度亏损24亿欧元。作为大众最“烧钱”的新业务板块,CARIAD也是大众去年业务重组的重点,包括更换了CARIAD一把手及CARIAD中国的一把手。

大众方面表示,CARIAD前期的大量投入将在未来通过许可费用的方式实现收益。据估算,随着CARIAD开发的软件正按计划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集团旗下的车辆中,CARIAD的授权许可费用收入增长约30%,达到11亿欧元。目前,集团正加速核心软件产品的投放,例如保时捷纯电动Macan和奥迪Q6 e-tron将于今年上市。

电池业务是另一个亏损板块。由于高额投资以及在不同国家建立团队的成本支出,该业务板块2023年出现了4亿欧元的运营亏损以及8亿欧元的现金净流出。

Arno Antlitz表示,2024年大众集团的重点将放在新车上市、成本改善和企业协同上。同时,在有些地区市场要赶上去,包括在中国在内,需要有更多的产品来提升表现。大众的最终目标是一步步使燃油车业务变少,到2027年希望投资回报率能够达到年利润的11%。

2024年投资达峰 在华目标锁定前三

 对于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赋予其特殊的定位:迎来最大的投资规模和新车投放规模。

按照计划,大众的投资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峰值,投资比例将在13.5%至14.5%的高值。此后逐步下降,至2027年,投资额将趋近营业收入11%的目标水平。

至于2025年至2029年的五年投资计划,大众将把投资规模控制在1700亿欧元以内。资金将主要投资于新产品、区域市场、电池业务、纯电动车型平台,以及持续混动化的先进燃油车型。

在财务表现上,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24年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5%,营业销售回报率预计将在7.0%至7.5%之间。作为对比,2022年和2023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速都在两位数,分别是12%和15%;营业销售回报率分别是7.7%和7.9%。

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的电动化转型将呈现高投资、高产品密度,以及财务指标低速增长的状态。按照预期,全方位启动绩效计划、高端纯电动平台PPE的推出、创记录的新车型发布,将支撑起大众2024年的业务。

2024年,大众计划在2024年推出30余款新产品,数量创历年最高。同时,得益于强劲的运营表现,大众还计划启动电池生产业务。

30多款新车中,包括采用混动技术的高尔夫、途观、帕萨特、明锐和速派等车型,以及一大批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基于全新电动平台——PPE平台的保时捷全新纯电动Macan和奥迪Q6 e-tron,以及基于MEB平台的ID.7和 ID.7 Tourer、CUPRA Tavascan和ID.Buzz长轴距版车型等。大众集团乐观地预计,未来几个月西欧市场的订单量,以及目前在售的纯电动产品的订单量都将获得提升。

在奥搏穆的“十点计划”中,中国获得了独立的市场地位和决策权限。2023年,这一权限充分发挥作用,大众在中国市场大展拳脚开启并购合作,以CARIAD为平台,成立了三家合资公司。合作涉及用户数字体验与交互设计、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同时,围绕着大众安徽整车公司所展开的投资,也正式组建起了大众在中国全新的电动化和研发总部基地。

2023年,大众在中国的电动车销量增加了23%,目前仍未进入到第一阵营中。在中国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中,大众已经开始重新定位,将2030愿景设置为成为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实现。为此,总部给中国制定的任务是:加快速度、加大产品投放。

按照计划,2024年,奥迪一汽新能源销售公司将正式投产PPE电动车平台。而与小鹏的合作,以及大众安徽的新车开发都将在2026年结出成果。到2030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将为中国提供不少于30款纯电动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奥搏穆透露,大众计划在中国举办投资者日。2023年夏天,大众在德国霍根海姆赛道举行了投资者日,宣布了对下一阶段转型规划、管理团队调整、业务重组计划,以及为提升利润率所实施的新战略。在中国举办投资者日,意味着大众希望将中国的新型汽车产业竞争力以及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展示给投资者。

奥搏穆认为,大众集团转型的过程还会维持十年。这十年仍将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奥搏穆呼吁德国政府出台切合实际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扩大充电基础设施,提供促进电动汽车的补贴,并强调,出行业务的发展是工业和政府共同的目标。

据悉,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40年在全球所有生产基地整体实现净零碳中和,将比原计划提前十年达成这一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