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台独”以武拒统,外国人看不懂

王义伟2024-03-21 16:17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3月18日,台湾媒体报道了一个重大新闻,台湾要一批次建造7艘潜艇。

这是即将就任台湾领导人的赖清德作出的决定。

根据报道,不久前,赖清德和蔡英文一同到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台船)秘密视察了所谓台湾自造的第一艘潜艇海鲲号。按照规划,这一型号的潜艇台湾一共要建造8艘。关于后面的7艘怎么造,该项目的负责人黄曙光汇报说,计划以“3+2+2”或“2+3+2”两种方式分批建造。蔡英文还是有自知之明的,表示此事应该由赖清德决定。

赖清德也不客气,当场指示“要做,就一次做完”。

一批次制造7艘潜艇。这个消息成为海峡两岸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关于台湾是否有能力一批次制造7艘潜艇,这些潜艇的性能如何,在与解放军的反潜力量对抗时占上风还是落下风,网上已经有很多评论和议论,有的可算是真知灼见。

借此话题,笔者想要厘清另外两个概念:一个是关于台湾岛内的以武拒统,一个是关于台湾岛外的那些支持“台独”的势力。

笔者认为,岛内怀有以武拒统想法的人,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真正的“台独”势力,梦想“台湾独立”、台湾成为一个所谓“正常国家”的人;另一类就是希望维持现状、不愿意被大陆统一、对统一有抗拒心理的人。

这两种人,他们对于如何以武力对抗大陆的统一攻势,想法是不一样的,区别很大。

搞“台独”的人,他们心心念念的是如果将来有一天大陆实施武力统一,他们在抵抗解放军攻势的同时,来自外部的(比如美、日、英、澳)援助和干扰能及时到来,使得大陆的统一不能实现。为此,他们过去、现在、将来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与美、日等国保持密切的政治、军事、经济关系,为此不惜牺牲中国的领土主权(比如钓鱼岛、南海)和台湾民众的福祉(比如允许美国含瘦肉精的猪肉和日本核辐射地区食品出口到台湾)。

相比较而言,希望维持现状的台湾人,他们对于以武拒统,并不像“台独”势力那么激烈,他们对于民进党当局为了紧抱美、日大腿而牺牲台湾民众的健康利益是持强烈的抗拒态度的。

更重要的是,上述两类人,无论是“台独”势力还是希望维持现状的那一部分人,他们对于以武拒统基本上停留在了由台湾军队实施的层面上。也就是说,在他们的心目中,以武拒统是军队的事儿,跟老百姓无关。

可是,在某些外部势力看来,将来一旦台海有事,台湾需要“全民皆兵”,跟大陆玩命。在这样的论调下,他们认为台湾应该放弃追求大而不当的武器,转而储备大量轻武器,一旦台海有事,就放解放军登岛,和解放军展开近战、巷战。

其中一个专家是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亨泽克(Michael Hunzeker)。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台湾人民应该让中国大陆知道,台湾准备面对的是真正的入侵而不是灰色地带活动(比如解放军舰机绕岛巡航)。

亨泽克认为,台湾需要的不对称武器是大量廉价、机动及致命性的武器。

但是,让亨泽克感到困惑的是,在他看来,台湾政治及军事领导层对此没有相对的急迫感。

这不光是亨泽克一个人的困惑,也是很多外国人(外部势力)的困惑。

在他们看来,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是不共戴天、你死我活的关系,一旦大陆跨海前来征服台湾,台湾人民必定同仇敌忾、拼死抵抗,与大陆玩命。

但是,现如今,无论是大陆人,还是台湾人,没有人把两岸关系看作是不共戴天、你死我活的关系。

即使未来大陆被迫采取非和平手段,也会在保证实现统一目标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减少对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害,包括保护在台湾的外国人的权益。这一点,大陆在《反分裂国家法》中是有规定的,具体条文为:“依照本法规定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并组织实施时,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同时,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中国其他地区的权利和利益。”

在这个背景下,两岸各自有极少数网民发布的极端言论,不能蛊惑人心。

为什么?

因为有大陆改革开放后两岸几十年的经贸、人员、文化交流,这些交流拉近了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夯实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民意基础。

因为从1979年大陆宣布和平统一对台方略开始,这一方略始终没有变。大陆一直在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这一点,大陆人在做,越来越多的台湾人也感受到了。

所以,笔者在上一期的评论中赞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的观点:对于和平统一,有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